張展報導居民領爛菜惹禍 方斌至今下落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公民記者張展因為今年到武漢採訪中共肺炎疫情,近日,被以「尋釁滋事」枉判4年。張展曾採訪武漢居民收到配送蔬菜的真實情況,並上傳到網絡。檢察院卻聲稱,張展惡意炒作中共肺炎疫情。此外,曾在武漢採訪的公民記者方斌,至今仍下落不明。

《蘋果日報》報導,武漢在今年1月23日封城,其後張展到武漢報導巿內日常狀況,她在2月8日在YouTube發布第1條影片,是武漢封城後的街頭,其後張展上載了百多條影片,可見張展去過武漢人民醫院、華南海鮮巿場等地採訪,又走訪巿內大小社區,訪問武漢居民,拍攝到有居民暈倒在街頭無人理會、火葬場連夜運作。至5月13日晚上,張展在漢口火車站報導巿面情況後,翌日傳出她被捕的消息。

自由亞洲電台早前報導,甘肅維權律師李大偉引述國保指,張展在武漢時「編造謊言」,包括指封城期間小區配送腐爛變質的蔬菜,以及政府對武漢市民進行核酸檢查時收費。

張展曾在3月15日上載的片段顯示,受訪者表示,封城以來一共兩次獲配給蔬菜,都是爛的,張展再用手檢查那些蔬菜,說「基本跟爛菜差不多,只有蘿蔔還能吃」。

而5月13日上載的影片顯示,張展則提到武漢最近推出核酸檢測,據她了解是要民眾自費進行,又提到檢測費用由260元人民幣降至180元人民幣,對沒有工作的人來說「仍是一個想哭的數字」,很多人仍咬緊牙根去做檢測,證明自己健康,因為無檢測證明就無人權。她又形容,政府依靠威嚇去管理城巿,是國家的悲哀。

12月28日,張展案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開庭,張展被以「尋釁滋事」枉判4年,成為首個武漢疫情中遭公開審判的公民記者

昨日,推特出現一份由17名武漢巿民聲援張展的聯署,指武漢人會銘記在危難時幫助過他們的任何人,聲明指出,封城期間有社區舉辦萬人宴令疫情擴散的事件被隱瞞,但都無一個官員被雙規或拘留,為何張展如實反映武漢人的生活會有罪。

武漢封城時,除了張展,還有其他公民記者到武漢實地採訪報導,包括陳秋實,方斌李澤華,3人先後被抓捕。武漢居民方斌在2月9日失蹤至今仍下落不明,沒有任何消息。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