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有重量感的被子睡覺 78%改善失眠 有4大好處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在睡覺時蓋上有重量感的被子,能改善失眠紓壓,還有許多好處。挑選加重的棉被也有訣竅,並不是越重越好。

像被擁抱一樣 蓋重量被的4大好處

輕柔鬆軟的棉被、有重量感的棉被哪個好?對於有睡眠困擾的人,答案可能是後者。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旗下《臨床睡眠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期刊在今年9月發表一篇瑞典研究,調查了120位有失眠症狀的人,比較蓋輕薄被毯與加重毯的差別。結果發現,蓋加重毯不僅大幅改善失眠,睡眠品質及白天嗜睡程度也得到改善。

加重毯組的參與者中,有近60%的人失眠嚴重指數降低了一半以上,失眠緩解率為42.2%,而蓋輕薄被毯後明顯降低失眠指數的人僅5.4%,緩解率為3.6%。

實驗結束後的12個月之內,研究人員持續觀察參與者,發現多數人在事後持續蓋加重毯,原本蓋輕薄被毯的參與者改成加重毯,同樣得到理想效果。12個月後再做一次調查,發現採用重量毯的人有92%產生正面的變化,其中78%參與者的失眠症狀得到緩解。

增加重量的棉被不僅可幫助入睡,還可以降低壓力及緊張感。

專長生活型態醫學的台大醫院雲林及金山分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張適恆表示,當人們處在容易焦慮、心情不好、憂鬱或是感到肌肉酸痛時,通過按摩可以放鬆。按摩在醫學上是種深層壓力治療,可讓身體產生一些變化。

重量被也是相同原理,它的重量感在身體持續、溫柔的施加壓力。而且比起按摩,重量被能給予的「治療」時間更長久,被子覆蓋整個身軀,讓人感覺如同被擁抱。

重量被有以下的好處:

1. 抑制交感神經,活躍副交感神經,平緩血壓、心跳,讓人體放鬆,更容易進入睡眠。

2. 降低焦慮感、緊張感、放鬆壓力。

3. 使人疼痛忍受度變高,疼痛感下降。

4. 刺激大腦釋放改善情緒的化學物質,如讓心情變好的血清素,和讓精神更專注的多巴胺。

重量被能降低焦慮感、活躍副交感神經,讓人一夜好眠。(Shutterstock)

重量被的運用:治療身心疾病、辦公室抒壓

蓋重量被對身心疾病的治療有一定幫助。張適恆指出,自閉症、憂鬱症、過動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患者,其共同點就是焦慮,當焦慮感降低,相關症狀也能得到改善。

這些患者都會有睡不好的困擾。以自閉症為例,研究發現蓋上重量被,某些患者的睡眠時間會延長,睡眠品質也改善。當睡眠變好,心靈健康品質也會好轉,能間接改善自閉症的其它症狀,患者變得有意願與人交談。過動症患者使用重量被之後,也變得更能夠專心。

重量被安撫人心的作用,還可用在牙醫治療上。躺在診療台接受治療時容易緊張,若讓患者蓋上重量被,能抒緩看診時的焦慮感。

若是較小的重量毯,則可作為辦公室的抒壓工具。例如上班族在中午休息時間可蓋上20至30分,對下午的工作效率會有改善。

「加重」也有缺點 3類人不適合重量被

加重過的重量被不是人人都適用,有3類人不適合:

● 幽閉恐懼症患者:一般來說,較輕的棉被蓋在身上,身旁仍會留有空隙,但重量被是緊緊「抱住」全身,幽閉恐懼症患者可能會因此觸發恐懼感。

●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患者會在睡眠中呼吸暫停,重量被可能會干擾呼吸。

● 2歲以下的兒童:有窒息的風險。

不是越重越好 被子重量是體重的5%~10%

選購重量被時,並非越重越好,應依體重挑選。張適恆介紹,適合自己的被子重量是體重的5%~10%,例如60公斤的人應選3至6公斤的重量被。

同時,建議挑選有口碑的品牌,使用時更有安全保障。比如有些重量被採用玻璃砂等材料來填充,如買到品質不佳的被子,填充物沒有包好,流出來可能會引起受傷。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