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辭任壹傳媒主席兼執董 專家:恐送中國審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0日訊】香港壹傳媒29日宣布,黎智英辭任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由現任非執行董事葉一堅接任董事會主席。有專家分析,中共打壓黎智英是在「殺雞儆猴」,他很有可能再被收押或送大陸審判。

當地時間12月29日,香港壹傳媒發布聲明稱,其創辦人黎智英因需要時間處理個人事務,辭去該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由現任非執行董事葉一堅接任董事會主席。

據悉,葉一堅在新聞界工作逾40年,2016年6月至2018年1月擔任董事會非執行主席,還曾擔任壹傳媒印刷媒體行政總裁及香港《蘋果日報》社長等所有行政職位。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表示,董事局成員變動,對公司營運及未來發展不會有重大影響。

現年73歲的黎智英12月3日被控涉嫌欺詐罪,被當場收押。隨後,他又被加控違反「港版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他先後兩次被拒絕保釋,在被收押了20天後,才被批准繳納1000萬元港幣以及非常嚴苛的條件獲得保釋。

法院要求黎智英在保釋期間不得離港、除報到及到法庭應訊外不得離開住所、每週到警署報到3次、不得使用社交媒體、不得發表文章、接受採訪、更不可以任何形式接觸外國官員等。由於條件嚴苛,他形同被軟禁在家。

黎智英獲得保釋後,控方律政司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質疑黎智英會棄保潛逃,要求將他繼續收押,將於12月31日開庭。

批准黎智英保釋的法官李運騰12月29日發布公告,稱控方舉證不夠強,而黎智英提供的保釋條件,足夠令法庭信納他不會在保釋期間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而獲准他保釋。

黎智英在保釋期間突然辭任壹傳媒董事會主席,引發輿論諸多猜測。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為,中共官媒近日多次抨擊黎智英交保的舉動,其實是在「施壓香港法院」,黎智英很有可能31日再遭收押。

鍾劍華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北京是藉黎智英案測試美國的反應,川普(特朗普)總統任期還剩不到一個月,而拜登對此事尚未有任何聲援的舉動。他分析說,黎智英被繼續收押的機率很大,甚至很可能被送往中國大陸審判。

鍾劍華認為,中共打壓黎智英案是在「殺雞儆猴」,以此威脅其他媒體及評論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