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反共情緒蔓延 馬克龍曾對習近平直言中共為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0日訊】中共四面出擊的戰狼外交,最終挑起了歐洲的反共情緒。有美媒日前披露,習近平去年訪問法國時,法國總統馬克龍曾當面直言,中共是歐盟的「對手」。

《華爾街日報》12月28日刊登長文,細數歐洲對中共態度轉向,往華府強硬對中路線靠攏。文章披露了2019年3月,習近平在法國巴黎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的一些內幕。

據一名在場官員透露,在用香檳敬酒之後,習近平開始向三位領導人施壓,稱歐盟最近有一份政策文件,將中共定性為「系統性的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這話是否當真?

當時,一向持親共立場的默克爾圓滑地說,這是對中共實力和影響力的一種承認。容克則開玩笑說,歐盟在如何看待中共的問題上沒有達成共識。

但馬克龍卻直言不諱地說,「沒錯,你們是對手。」

數週後,法國派遣1艘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挑戰北京。中共當局對此表示不滿。

文章指出,習近平掌權之初,多數歐洲領導人將中國視為拓展市場的機會。但在短短几年內,他們對北京的看法發生了巨變。尤其是捷克與瑞典等歐洲小國,中共外交官的粗暴行為激起這些國家的不滿,而商業領袖們也擔心與中國公司的不公平競爭。

皮尤研究中心10月的一項調查發現,幾乎所有受訪國家對習近平的不信任感都達到了高點。

文章稱,捷克與瑞典等小國強硬反擊中共,逼迫大國挺直脊樑,和美國一起對抗中共。

中共曾威脅、阻擾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訪台,柯加洛今年1月因心臟病猝逝,訪台未能成行。

中共阻擾柯加洛訪台被曝光後,激起捷克政界憤怒,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不理會中共的威脅,於今年8月底率領捷克政商學界共90人訪問台灣,並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

文章引述未具名官員的說法稱,中共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曾去電表達不滿,一名捷克官員直接將話筒放在桌上,毫不理會張建敏的抱怨。

瑞典也對中共態度強硬,於今年4月關閉了境內所有的孔子學院。

隨著中共對香港的打壓加劇,歐盟國家一致支持美國制裁中共,邁出了曾經不可想像的一步。英國和法國已經削弱了華為在歐洲的競爭能力,歐盟也批准了制裁措施,終止對香港的引渡和從香港引渡。雖然德國仍沒有行動,但關於歐洲對中共依賴性的爭論也越來越激烈。

歐洲領導人列舉了對中共的諸多不滿,包括北京當局處理中共病毒疫情的方式、對新疆少數民族的壓制,對香港民主活動家的鉗制,以及對來自中國公司的更大競爭。中共戰狼外交官們,也讓許多政客和商人感到被針對。

「去年發生的事情……使得歐洲以及世界其它地方大規模中斷或減少了對中國(共)的支持。」歐盟駐北京大使尼古拉斯-查普伊(Nicolas Chapuis)本月早些時候在北京一個能源論壇上說。

去年卸任的美國前歐洲事務助理國務卿韋斯-米切爾(Wess Mitchell)表示,「促成我們的盟友把中國(中共)視為一個問題的,正是中國(中共)自己的行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