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接獲情報 中共擬僱人攻擊美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收到情報,指中共企圖提供費用,讓「非國家行為者」(non-state actors)去攻擊阿富汗美軍。

美媒新聞網站Axios和CNN報導,這份由川普政府解密的情報是12月17日的總統每日簡報,由白宮國安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口頭通報給川普的。

兩名政府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解密尚未證實的情報顯示,中共向阿富汗「非國家行為者」支付一些費用,讓他們去攻擊駐阿富汗美軍。

一位官員透露,美國有證據表明,中共試圖通過提供經濟刺激或賞金來資助阿富汗「非國家行為者」對美國軍人的襲擊,他說,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在協調所有政府機構進行調查。」但他並未指明「非國家力量」是否指塔利班。

這位官員說,「賞金事件」發生在2月下旬美方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後,並且此後沒有美軍在阿富汗死亡。

2020年稍早前,也曾傳聞俄羅斯提供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Taliban)賞金,要求他們殺害駐阿富汗美軍的報導。

英美都曾譴責塔利班在使用中共製造的武器。報導認為,中共對阿富汗感興趣,顯然是源於北京希望阻止中國的穆斯林團體以阿富汗為基地。

美軍在阿富汗的指揮官麥肯齊將軍9月表示,沒有證據證明是俄羅斯提供了賞金,(該信息今年稍早已包含在總統每日簡報中,並被《紐約時報》首次報導。)

報導說,一旦該情報獲得核實,意味著美中的緊張關係將顯著升溫,以及對中共的戰略也將發生大的轉變。然而,如果情報無法得到證實,人們則會質疑提供情報來源的動機,和決定對此解密的動機。

美國在2月與阿富汗民兵組織「神學士」達成協議,承諾將在2021年5月前撤軍,以推動阿富汗的和平發展。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10月8日受訪時說,美國與阿富汗已交戰19年,美國一直在從阿富汗撤軍,目前只剩下4000軍力,預計在2020年底就會全面撤軍。

川普表示,他希望美國撤出部署在海外的軍隊,以減少軍隊的消耗,而美國必須時刻為中共、俄羅斯、朝鮮和其他地方做好準備。

早在兩年前,美國海軍軍事學院的托馬斯•曼肯(Thomas Mahnken)教授曾在美媒發出警告,稱中共軍方正在部署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等武器,用以摧毀美國的核心設施。

曼肯說,中共正夜以繼日地發展軍事技術以摧毀美國的指揮、控制和通信設施;同時還包括美國的情報、監視、偵察和導航系統,而這些系統對美國的軍事行動是至關重要的。他認為,如果台灣海峽發生衝突,那麼關島很可能被捲入進去。

面對中共的挑戰,美國川普總統2018年調整了國家安全戰略,確認中共為頭號敵人,並提出用「印太戰略」來取代「亞太戰略」。這一戰略在2020年得到了更多西方國家的認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