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緊張依舊 印度防長:談判無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印中邊界緊張仍未消除,雙方至少數千軍人正在地處邊界的山區經受冬季的嚴寒天氣。12月30日,印度國防部長辛格表示,印中之間旨在結束有爭議地區對峙狀態的談判仍舊沒有取得進展,新一輪軍事磋商即將舉行。

辛格在接受印度媒體亞洲國際新聞(ANI)採訪時表示,如果現狀持續下去,很明顯兵力部署不會減少。但他同時表示,雙方仍在就邊界局勢交換信息,新一輪軍事磋商即將舉行。

印度官方上月稱,印中兩國官員已就雙方軍隊脫離接觸的方式舉行了8輪會談。

6月中旬,印中雙方在邊境有爭議地區爆發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

儘管中共已正式承認有人員傷亡,但尚未透露在衝突中被殺和受傷的士兵人數。

自此以後,中印邊界衝突不斷升級,雙方都增加了在發生爭端的拉達克地區的兵力部署。

據大紀元報導,在8月29日晚間至30日凌晨,中共軍隊違反了此前在軍事和外交會議上達成的共識,試圖改變對峙現狀,造成新一波衝突。隨後,雙方一度互設坦克,進入彼此射程,並在邊境駐紮了重兵。

隨著天氣進入冬季,雙方士兵都必須面對高海拔的惡劣天氣。然而,雙方數次在軍事與外交會議上都難以達成實質協議,何時才能結束對峙,顯得遙遙無期。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11月5日說:「印度致力於和平,但也準備在面對單邊主義和侵略時捍衛自己的主權,無論做出什麼樣的犧牲。」

辛格強調,和平只能夠通過提升遏制戰爭的能力得到保障。

美國之音報導,印中邊界爭端由來已久。兩國最近的激烈衝突發生在1962年,幾十年來,雙方在爭議地區不時發生摩擦,並互相指責對方。在過去30年,雙方舉行過幾輪解決爭端的磋商,不過,都沒有成效。

談判的關鍵在於兩國邊界的「實際控制線」,在這個問題上達不成共識,印中兩國的邊界劃定就無法展開談判。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