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視察掀拍馬風 站過的地方疑鋪金磚(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近年來,中共官場盛行「逢迎拍馬」之風。最新消息稱,習近平早前視察廣東潮汕之後,當地掀起了一股對習的個人崇拜。網絡視頻曝光,習當時站過的地方還被鋪了金磚。引起當地民眾的憤怒。

習近平10月南下廣東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活動之前,曾前往廣東潮州、汕頭進行調研,並與當地民眾互動。

12月31日,自由亞洲電台發布一段網絡視頻顯示,在汕頭街頭,習近平曾出現過的地點,被鋪上了金色的地磚。

視頻顯示,習近平在汕頭街頭出現過的地方被鋪設了金磚。(來自油管視頻截圖)

習近平10月12至13日先後到訪潮州和汕頭,「與當地民眾親切互動」。但網民發布視頻披露,習近平到訪潮州前,擬參觀的道路早已清空封閉。網友質疑,能和習近平近距離「親切互動」的,恐怕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臨時演員」。

報導引述汕頭大學的在讀學生林先生透露,在習近平離開潮汕地區之後,習近平曾經現身的景點汕頭小公園開埠區發生了變化。

林先生說,小公園那裡多了很多裝修整改的工程,有的地方還掛起了習近平來的時候拍的照片,或者是循環播放習近平來的時候的新聞節目。街上的政治標語也變多了,有的還是習近平關於汕頭的講話,給人一種拍馬屁的感覺。

汕頭居民吳先生說,在習近平離開潮汕地區後,習去過的潮州牌坊街和汕頭小公園成為了「很多機關單位的工會活動、黨建活動的新目的地」;市區內也出現了一些習近平的語錄、標語及畫像。

他認為,這種現象的成因有兩方面,一是習近平上台後「狠抓黨建」,將他自己確立為所謂的「一尊」,致使習去過的地方成為了附近中共黨組織進行黨建活動的場所。

二是這種所謂的「黨建活動」使當地的部分旅遊、服務行業得到了好處,由此促進了「黨建活動」與地方官員發展「紅色旅遊」行業之間的互相「循環」,從而推動了對習的個人崇拜現象。

吳先生舉例說,如井岡山的紅色旅遊,已經成為了一條非常完整的產業鏈了,每年接待的「黨員學習團」不計其數。

大陸微博和海外推特上出現不少關於習近平視察潮州、汕頭的照片和視頻。

其中一張照片顯示,習近平在潮州牌坊街視察時,習拿著麥克風對在場民眾講話,一名站在習身後的中年婦女,雙手擺出一個「合十」的拜神手勢,令整個畫面相當詭異。

習近平到訪時,潮州大媽「合十」造型意外爆紅。(視頻截圖)

有網友稱,對號稱只信馬列不信神佛的中共領導人來說,這樣的「膜拜」頗為諷刺。

網傳還傳出一段視頻稱,10月13日,習近平到粵東三線城市開埠館參觀,最後要走的時候,安保沒做好工作,一女子突然衝上去遞送材料。

視頻顯示,一個車隊從建築間緩緩駛上大道,街上幾乎空無一人,一名年輕女子跑向車隊的一輛大巴車,材料遞到大巴窗下,但因為鏡頭轉開,無法判斷是否遞送成功。

隨後,有安保人員來到街邊拍攝視頻的人員身邊,質問:「你是哪裡的人?哪裡組織的?」這顯示遞送材料的女子,應該來自拍攝視頻者所在的人群。

按中共慣例,高層視察時地方官員會提前「清場」,只安排特定人員接近現場,以免出現「突發狀況」。不過,在冤民遍地的中國,地方官員對「突發狀況」防不勝防。因為上訪無果的訪民們,往往會想方設法、出其不意的接近高官喊冤。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習近平考察潮州 女導遊靠太近 保鏢出手未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