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健康碼照外洩 李冰冰等千人個資僅賣1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大陸針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防控推出的小程序「北京健康寶」,近日爆出包括明星在內的大量用戶資料外洩事件。除了李冰冰等70位明星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兜售,最離譜的是千名藝人的身分證號碼僅售1元(人民幣,下同)。

「北京健康寶」近日外洩的資料顯示,在網絡流出的健康碼的截圖中,有多達70多位大陸藝人的個人素顏照、姓名首字母、身分證號碼前後兩位,以及做核酸檢測的時間等均清晰可見,令人震驚。

據陸媒「紅星新聞」報導,大陸網上「代拍」行業(代替粉絲拍攝明星)近日出現了一項新型的「健康寶照片」買賣交易。既有單賣,也有批量賤賣。

拍賣群組的交易顯示,在先用1元購得一位明星的健康寶照片之後,就出現可用3元購得大陸男團「TNT時代少年團」七位成員的健康寶照片,及後還有2元購得70多位藝人的健康寶照片的系列交易步驟。

在這70多位藝人中,大陸明星李冰冰、楊冪、李榮浩、黃聖依、易烊千璽、李晨等的名字赫然在列,他們的個人資料被不明人士明目張膽地放在網上兜售,而最離譜的是1,000多位藝人的身分證,僅用1元便可批量買到,而經查證,部分身分證號碼均為正確訊息。

「健康寶」查詢方式顯示,只要用戶在微信中搜索「北京健康寶」小程序,進入「他人核酸檢測結果代查」,再輸入相關姓名與身分證號,即可獲取他人登錄個人信息時的人臉識別照片,即「代拍」所販賣的「健康寶照片」。同時,若被搜索者做過核酸檢查,也會顯示其核酸檢查結果與檢測機構、檢測時間。

據大陸律師表示,公民的身分證號碼是個人訊息一部分,除非自己主動公布,如果通過其它渠道獲取他人相關身分證訊息,以謀取利益為目的,相關人士已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訊息罪,需承擔刑事責任。

網友紛紛表示:「恐怖!」「只要有數據,就有買賣。」「證明大陸資訊流通,不會有祕密,不會有私隱。」「符合國情,共產主義的地方,資訊要共享。」

28日,負責研發「北京健康寶」的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正跟進此事。中共北京市經信局打官腔說,正在核實事件,有進一步結果將及時公布。目前,一眾明星藝人尚未對事件發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