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三】綏靖時代終結 全球構建「反共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1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20年在尼克松圖書館發表重磅演講,被視為美國對華政策重大轉變的標誌。綏靖政策徹底結束,蓬佩奧呼籲各國盟友聯合抵制中共——「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共,那就會被其改變」。另一方面,中共「戰狼外交」四處樹敵,更是進一步催生全球的「反共聯盟」。

7月23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的尼克松圖書館(Richard Nixon),發表重磅演講,指出中共正在威脅自由世界的繁榮和未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自由世界必須戰勝(中共)這個新暴政。要改變中共的行為,不能只是中國人民的任務,自由國家也有捍衛自由的責任。」

蓬佩奧說,美國與中共接觸的傳統方式已經失敗。 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共,那就會被其改變。世界各國必須聯合抗共。

蓬佩奧: 「或許是時候了,該把志同道合的國家集合起來成立一個新組織、一個新的民主政體聯盟。」

這場演講被視為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標誌着美國對華政策的重大轉變,由原來的綏靖轉爲對抗。

演講過後,蓬佩奧出訪世界各國,促進自由世界構建反共聯盟

8月,蓬佩奧訪問歐洲,期間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講指出,北京的全球經濟影響力,使得中共帶來的威脅,超過當年的蘇共。

蓬佩奧: 「這次不是傳統的坦克槍炮,這次的情況非比尋常。中共被惹惱時會對無辜方施加報復,它無恥的取消了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北京演出計畫,只因為布拉格市長努力加深與臺灣的關係。」

蓬佩奧對捷克參議院議長表示認同,表示美國將一如既往支持捷克。並再次呼籲全球團結抗共。

蓬佩奧的演講內容得到衆多捷克官员的贊同,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隨即宣布,隨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問台灣。

與此同時,瑞士外交部長凱西斯在媒體上譴責中共侵害人權,呼籲西方國家果斷做出回應。

德國外交部主管歐洲事務的國務部長羅斯,也在德國《明鏡週刊》發表評論,敦促歐盟各國組成「歐洲隊」(Team Europe),「以同一個聲音」對北京說話,以免遭中共分化。

10月底,蓬佩奧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訪問印度,在兩國「2+2」部長級對話上,雙方討論了如何加強戰略關係來遏制中共,並簽署了《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和合作協議》(BECA)。這標誌著印度從軍事合作,完成了正式加入美國防務「盟友」的歷程。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美國跟印度合作起來,是對中共的這個壓軸戲出來了。121從整個陸地上,特別是馬六甲海峽印度洋地段,把印度拉出來以後中共就死定了。」

這次南亞之行,蓬佩奧還訪問了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尼,警示各國防範中共,加強合作共同遏制中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擴張。

當月,美日印澳外長舉行「四方對話」,達成聯手抗共共識。

11月,美日印澳在印度洋舉行聯合軍演,四國抗共付諸行動。

隨後,英、法兩國也決定向印太地區派遣軍艦。就連在歐洲以外地區作戰比較謹慎的德國,12月也表示,近期要向印太地區派遣一艘護衛艦。日本媒體認爲,這是他們加入「對華封鎖網」的明確表態。中共媒體也說,英法德紛紛上場,對華包圍圈擴大。

此外,美國國務院推出5G「乾淨網絡」計劃,在五大領域全面清除與中共有關係的各大中國公司與平臺。

11月22號,蓬佩奧表示,全球已有53個國家、180家電信公司加入這個計劃。

在組建反共聯盟的同時,川普政府也對中共進行強力打擊,包括對中共黨員及家屬赴美實行嚴格限制,禁止中共統戰部官員入境美國,終止多項中共大外宣項目,制裁中港高官,制裁偷竊技術的企業、實體等。

尤其是對14名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制裁,被認爲給中共政壇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此外,今年7月,在蓬佩奧訪問英國、丹麥之際,美國大開逐客令,勒令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館關閉。

而中共的戰狼外交則在全世界引起反感,四處碰壁。8月,中共外長王毅連訪歐洲多國,企圖離間美歐關係,卻鎩羽而歸。

12月,歐盟駐華大使呼籲,要對中共的霸凌、恐嚇和脅迫式外交、戰狼外交說「不」。

編輯/王子琦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