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四川「醫老虎」落馬背後的驚人黑幕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習近平曾在是年1月的中紀委全會上,特別具體點名了本年度反腐幾個重點領域,金融系統,國有企業,醫療機構。12月30日,四川省人民醫院原黨委書記、院長李元峰被查,成為習近平2020年醫療反腐收官之作。

作為2020年壓軸落馬的「醫老虎」,從各種公開信息中來看,李元峰都有被關注的焦點。

1. 在四川醫界資歷深。李元峰涉足四川省人民醫院管理工作超過20年,1992年起任醫務處處長,1999年起任副院長,2005年就已經受命於一個特殊時期主持了醫院的全面工作,2007年正式擔任醫院黨委書記和院長,直至2016年退休。

2. 此番落馬有徵兆。李元峰公開被查之前,已有2名重要舊屬先後落馬。一是馬昌禮,1999年起歷任四川省人民醫院院長助理、設備處處長、黨委常委、紀委書記。二是劉剛,1995年起歷任四川省人民醫院設備處助理工程師、工程師、設備處副處長。

重要頭銜與兼職。李元峰2007年「當選」中共十七大代表,四川省70個名額中唯一醫界代表。李元峰從2008年至2016年退休前,同時出任省政協文體醫衛委員會副主任、省科協副主席、省政協常委。

3. 經歷醫界同僚自殺。在李元峰退休的2016年3月退休後不久,5月11日,華西醫院原院長石應康自殺身亡。其實從某些背景來看,李元峰與石應康二人在主持醫院工作方面可以說多有交集。

李元峰從1988年起開始擔任四川省人民醫院醫務處副處長、處長,全院管理工作超過20年,成為四川省人民醫院擁有行政資歷最深的一任院長。石應康從1993年開始掌管華西醫院,任期也是長達20年,被指中國公立醫院任期最長的院長。

四川省人民醫院、華西醫院這是外界習慣叫法,並非正式名稱。2000年,華西醫科大學由衛生部主管調整為四川省主管;2000年9月,華西醫科大學與四川大學正式合併後改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2002年,經四川省政府批准,四川省醫學科學院與四川省人民醫院合併後成立「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也就是說兩家醫院重大改組,都是在時任省委書記周永康、省長張中偉任內。

四川省人民醫院、華西醫院都位於成都市,也同為四川省僅有的兩家擁有全器官(心、肺、肝、腎、小腸等大器官)移植資質的醫院。

蘇家屯集中營活摘法輪功學員黑幕曝光後不久,2006年4月28日,據海外媒體《希望之聲》記者採訪報導,北京清華大學玉泉醫院(清華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腎移植中心主任李宏輝表示,由於四川成都的供體來源多,所以他被調派到當地部隊醫院──空軍醫院協助進行腎移植。而在空軍醫院主刀腎移植的醫生許亞宏坦承,有年輕健康、煉法輪功的供體。

《2019年追查國際對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現狀調查綜述》報告公布200個調查錄音,涉及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的部分摘選幾個如下:(錄音#140)華西醫院腎移植病房護士:一年做幾百個,做了十幾年了。(錄音#151)四川省人民醫院腎移植辦公室主治醫師郭璞一年做一百多例。(錄音#128)四川省人民醫院肝移植病房護士:肝移植去門診掛楊洪吉主任的號。他們專門有那個器官移植,他們專門有那些配調員。

公開信息顯示,四川省人民醫院、華西醫院兩家醫院院長,是以器官移植業績當「政績」。據《解密華西》,石應康1996年時如何以「500萬科研經費」把留美醫學碩士、匹茲堡大學器官移植研究專家李幼平拽回國,給華西醫院當副院長。據百度百科介紹,在李元峰看來,器官移植可以說是最具帶動性的學科之一,2007年,正是看到了器官移植對於一個醫院的專業影響力,四川省人民醫院成立了器官移植中心,並將國際異種移植領域知名專家楊洪吉從加拿大聘請回來。僅一年時間,四川省人民醫院器官移植中心的業務突飛猛進,創全國增長速度最快。

而另外一方面,四川省醫療衛生系統腐敗增速也是驚人。《人民日報》2006年2月22日十版消息:從2005年5月到今年1月,四川全省醫療衛生系統在專項反商業賄賂行動中,共有36名醫院院長、副院長在內的128人被依法查處。全省從2004年至今立案查辦的醫療系統職務犯罪達到了89件共115人,其中50%以上涉案人員都是帶「長」字的:包括衛生局長、醫院院長等等。

在2016年,曾有舉報信指石應康20年不倒,是得到高層政治力量的庇佑。在石應康自殺後,《中國新聞週刊》等陸媒報導:石應康曾任周永康保健醫生,自殺前有傳言被調查。因其自殺,所有調查中止。據說會計事務所在石應康離任審計的時候曾捅出一個大漏洞,涉及金額百億,而石應康查個人帳戶裡面超過10億。

今次落馬的李元峰,目前案情沒有更多具體信息,但其舊屬馬昌禮雙開通報措辭嚴厲,被指長期權錢交易、侵吞公款。而李元峰同期的四川省領導,除了杜青林,李春城、李崇禧、魏宏三人皆已倒台。

從胡溫時期的報導,即知那時候四川省醫療衛生系統已是腐敗重災區。但國際傳媒披露更爲怵目驚心的是,四川醫院器官移植業務涉及活摘的黑幕,這無疑是習當局醫療反腐應該面對的深水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