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智庫民調顯示 7成英國人對中國印象急劇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2日訊】2021年第一天,英國與斯洛伐克的兩家智庫聯合發布民調指出,有近7成英國人對中國(中共)的印象急速惡化。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飆升,以及香港、新疆日趨嚴重的人權問題等 ,是主要原因所在。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日報導,研究英國王室國際事務的英國智庫「Chatham House」和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發布了一份題為《新冠時代英國輿論的中國印象》的報告。

根據這份報告,上述兩家研究機構在2020年9月到10月期間,對歐洲13個國家的英國人進行了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過去3年內,至少有68%的英國人對中國的印象急轉直下,其中有超過62%的受訪者對中國的印象是「負面」或「非常負面」,僅排在俄羅斯和朝鮮之後。

報導引述這份調查報告的作者之一、「Chatham House」高級研究員夏添恩(Tim Summers)的評論表示,目前英國國內要求對華採取更鷹派立場的壓力,「很久以來都沒有這麼強了」。

報導認為,英國人對中共的印象明顯惡化,主要與中共肺炎疫情有關,也與香港和新疆的事態惡化有關。因此,有相當多的英國政治游說團體主張對中共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報導回顧,自從北京當局2015年初推動「一帶一路」以來,亟需大量投資以重振北方經濟的英國政府曾經與中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兩國政要曾宣稱中英政府要攜手打造所謂「黃金十年」,結果僅僅過去了兩三年,中英關係就開始惡化。

報導援引夏添恩的分析指出,由於人權問題和香港問題,英國政府大約從2017年或2018年就開始調整對中共政府的態度,到2019年和2020年變得更加明顯,尤其是疫情爆發,這使得雙方的關係更加惡化。他說:「我預計這種情況會繼續下去,我們應該會看到2021年英國政府對華會更具批評性。雙邊關係可能會整體惡化。」

夏添恩認為,雖然英國脫歐後的整體外交政策還不明朗,但從英國優先與日本、美國、甚至越南達成貿易協議可以看出,中國將不會成為英國政策的核心。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