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要法院拒戈默特訴訟 阻彭斯決定選舉人票專屬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2日訊】由民主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正在要求法院駁回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路易‧戈默特(Louie Gohmert)的起訴書。該起訴書要求法官宣布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有權拒絕一些州的選舉人票

12月31日,眾議院在一份「法庭之友」意見書中表示,法院應該駁回這一主張,因為原告「缺乏資格」,並且這也將改寫國會計票的「長期程序規則」,在聯席會議前幾天「製造混亂」。

「長期程序規則」指的是國會數百年來在憲法授權的聯席會議上,計算選舉人票數和解決有關選舉人票的爭議問題的規則。

幾天前,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戈默特和亞利桑那州的11位共和黨選舉人共同起訴彭斯,要求法官授權彭斯,在1月6日的國會聯席會議上,可由他決定是挑選議會還是政府認證的選舉人團。

這些共和黨議員們指出,美國憲法賦予了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專屬權力」,可以決定計算哪些選舉人團的選票。他們認為,1877年《選舉計票法案》(Electoral Count Act)的一部份是違憲的。該法案剝奪了副總統在國會計票期間計算選票的權利。

而根據1804年的修正案:「參議院議長(即副總統)應在參議院和眾議院的見證下,打開所有選舉人團證書,然後計票。」

戈默特等共和黨議員在訴訟中指出,美國《憲法》明確規定了向參議院議長提交替代選舉人名單時的協議。

訴訟說,根據第12修正案,參議院議長擁有專屬權力和唯一的自由裁量權,可以決定計算一個州的哪些選舉人名單,或者都不計算在內。

憲法第12修正案還規定,各州的選舉人必須開會,並最終將簽名和認證的選舉人票送交參議院議長,在本案中就是彭斯。

不過週四(12月31日),彭斯已要求聯邦法官拒絕這項賦予他「專屬權力」的訴訟。彭斯認為,他不是該訴訟的正確被告。

原告早前表示,他們的律師曾嘗試與彭斯的律師聯系,但根據一份要求加快案件進度的文件顯示,討論未能成功達成協議,於是提起了這一訴訟。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這場訴訟可能會對大選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在聯席會議召開前5天,大選仍然存在爭議。一位憲法專家表示,該案點到一個較少涉及的方面,即當共和黨人反對6個爭議州的選舉人團名單時,尋求法院裁定國會應該如何投票,這可能是一個「重大遊戲規則的改變」。

在1月6日國會聯合會議期間,戈默特是計劃挑戰6大搖擺州選舉人團投票的眾議員之一。目前已有超過140名共和黨議員或當選議員計劃加入這項挑戰,包括密蘇里州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

此前,在12月14日的選舉人團投票中,有7個戰場州的共和黨控制的議會也為川普(特朗普)總統投出了替代選舉人票。他們指出川普才是這些州的真正贏家,並對宣布拜登獲勝的選舉官員提出質疑。

從理論上說,在國會反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可能會導致一些州的選舉人團投票作廢。但也有分析認為,挑戰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因為這需要在參眾兩院各獲得2/3的票數通過。

如果兩位總統候選人在本屆會議期間都沒有拿到270張選舉人票,就會觸發權變選舉,即由眾議院通過一州一票的投票方式決定下屆總統,由參議院選出副總統。在這種情況下,共和黨在眾議院略占優勢。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