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偷渡送中案宣判 美國務卿嚴辭譴責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2日訊】因去年8月偷越邊境前往台灣而被送中關押的12名港人,近日遭中共深圳市鹽田區法院祕密開庭審理並宣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2020年12月31日)發表聲明,嚴辭譴責中共破壞香港法治,剝奪港人自由。

針對「12港人案」,蓬佩奧週四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強烈譴責深圳法院給其中10名港人判刑的行為,並呼籲北京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被判入獄的港人。

聲明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及其地方走狗破壞法治並剝奪香港人民自由之前,香港是蓬勃發展的繁榮之地,而「試圖逃避暴政的12港人應該在海外受到英雄般的歡迎,而不是被抓捕、祕密審判和監禁。」

蓬佩奧表示,12港人中,有2人遭逮捕時仍未成年,中共對他們的迫害再次暴露了其野蠻行徑,表明中共完全無視其過去簽署的國際條約,也藐視港人的權利。他強調,一個會阻止人民離開的政權,沒有資格宣稱自己是強國或位居世界領導地位,因為它只不過是一個脆弱的獨裁政府,它害怕自己的人民。

2020年8月,12名年紀在16歲至33歲之間的香港青年搭船試圖偷渡前往台灣,不料途中被廣東海警攔截逮捕,之後一直被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他們當中,有部份人曾因涉及2019年在香港參與「反送中」運動而被香港警方拘捕並起訴。

這12名港人包括11男1女,其中2人未成年,5人的身份是學生。他們自從被中共公安扣押以來,一直被禁止接觸自己選擇的律師,也無法與家人見面。

週三,除兩名未成年少年外的10名成年港人,在與香港接壤的深圳市的鹽田區法院接受了祕密審判。鹽田區法院以非法越境的罪名,判處其中8人7個月刑期和1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31歲的鄧棨然(Tang Kai-Yin)和33歲的喬映瑜(Quinn Moon)因被控組織非法越境罪名成立,分別被判處3年和2年監禁,各自被罰款2萬元和1.5萬元。

審判此案當天,法庭以座位已滿為由,拒絕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的外交代表進入法院旁聽。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