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 上千遊戲軟件從蘋果中國商店下架 為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3日訊】上千遊戲軟件從蘋果中國商店下架,為什麼?節日期間疫情升溫,新變種病毒出現;中國政府審批疫苗上市接種;鳳屏時間:疫情給農村地產帶來曙光。

開場白﹕蘋果下架

觀眾朋友們新年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蘋果公司宣佈,中國平台上的好幾千遊戲軟件下架,因為北京政府加緊了控制。

上個月,蘋果就對中國軟件開發商提出過警告,相當一部分付費軟件會被取消,其實去年年初的時候,蘋果就已經取消了好幾千遊戲軟件。四年前,北京政府出台新政策,要求遊戲軟件必須獲得許可之後才能發行下載,但蘋果的軟件商店好像可以避免這一點,沒有許可的也能下載,蘋果公司沒有解釋為什麼會存在這樣的現象,也沒有解釋為什麼現在開始執行許可政策。

前不久,中共加緊了對互聯網的控制,加緊審查,包括TripAdvisor在內的一百多個軟件從蘋果商店下架,中共網管局稱這些軟件違法,但違了什麼法並沒有給一個說法。要開發中國市場,蘋果必須走鋼絲,公司發言人說,每次收到中共要求下架的要求,他們都會慎重考慮,並經常提出不同意見,但很多時候不得不作出撤銷軟件的決定,但蘋果公司繼續留在中國,為用戶提供產品,是最好的選擇。

12月初蘋果通知軟件開發商,告訴他們必須在年底前提供許可才能繼續下載,那個時候蘋果就知道,能得到許可的軟件少之又少,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中美之間貿易戰,兩國關係越來越冷的緣故。

根據Sensor Tower的統計,2019年中國的蘋果商店有27萬2千個遊戲軟件,其中2萬5千被勒令刪除﹔但是去年被刪除的多了許多,有9萬4千被刪除。

蘋果中國商店的的遊戲軟件下載量增幅減緩,而在世界範圍內的下載量增長。根據Sensor Tower的估計,去年到11月為止,蘋果中國商店遊戲下載增長14個百分點,銷量1百30億美元,而前年同期的增長幅度是21個百分點。今年蘋果商店在全世界範圍的下載增長26個百分點。

蘋果不但受到北京政府壓制,也受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夾擊。競爭者說蘋果壟斷,批評者說蘋果向中共磕頭,跟蘋果總經理庫克推崇言論自由、保護隱私和人權的理念相反。在中國被勒令下架的軟件中,有三分之一屬於人權燙手山芋,比如藏傳佛教、香港一國兩制,只有百分之五屬於賭博和色情。

這也是外界批評蘋果的主要原因,為什麼要把這些軟件拿掉﹖不拿掉又怎麼樣﹖蘋果要維護自己立於道德高地的形象,又承諾會符合地方法律,兩者不得其兼,怎麼辦﹖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