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經濟盤點之四】失業率上升 收入減少 民生凋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在中共病毒的衝擊下,中國經濟遭受重創,民生更加艱難,失業率上升,民衆收入減少,而中共總理李克強在2020年5月29日答記者問中道出中國民生凋敝的窘迫狀況,6億中國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

1)失業率達到30% 兩億多人失業

3月25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與智聯招聘合作項目調研項目顯示,受中共病毒疫情衝擊,2020年1月和2月,新招聘職位數同比下降32.4%,新招聘人數同比下降32.6%。

疫情對小微企業的衝擊更嚴重,根據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中國新年後10天,100人以下的小微企業對於新增人才的需求驟減61%。

中共統計局公佈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2月爲6.2%, 3月爲5.9%,4月爲6.0%, 5月爲5.9%,比4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

外界對中共官方失業率的真實性一直表示懷疑,西方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實際失業率大約在15%-20之間。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4月20日發表的「中國實際失業率有多高」一文表示,根據中泰宏觀測算,中國新增失業人數可能已經超過7,000萬,對應的失業率大概在20.5%。

深圳望正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劉陳杰4月初在《財新》雜誌撰文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可能導致中國2.05億工人失業,這在中國7.75億勞動人口中,有超過25%的失業率。

經濟學家指出,中共官方數據有重大遺漏,其中不包括那些曾在城市打工但因各種原因返鄉的農民工,也不包括城市裡那些被迫縮減工時,或者被減薪的人。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研究中國問題的經濟學家陳興動估計,一旦把所有人都考慮在內,中國2020年有多達1.32億的勞動者失業,這個數量約佔中國城市勞動力的30%。

中共政府官員也說,受疫情影響,中國有數百萬收入水平較低的人在2020年很難找到工作,中共統計局承認,中國的就業壓力比較大。

據經濟學家估計,2020年前三個月,中國大約9億勞動適齡人口當中,有多達8,000萬人已失業或無法重返工作崗位。

據官方數據,中國農民工數量大約有2.9億,其中有1.7億外出務工。研究公司TS Lombard經濟學家莊波4月下旬的分析指出,外出打工的1.7億農民工可能有5,000萬人沒有找到工作,農民工的失業人數可能增加到1.7億人。

據莊波分析,在最低估算下,中國整體失業人口可能達到2億2,280萬人。

而中國獨立經濟學家老蠻和海外知名政經觀察人士王劍估計,中國失業人口應該在2億人左右。

獨立財經人士冷眼根據官方數據分析認爲,中國2020年前2月有2.6億人失業。

2)中共不肯花錢救助民衆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令經濟受到重創,民生受到威脅,全世界都慷慨解囊,打開錢袋救助民衆。美國公佈了一項2萬億美元的救援計劃;歐洲國家已各自展開緊急救援,日本也批准了近1萬億美元的經濟救助計劃。

美國川普總統簽署了一項法案,其中包括向除最富裕的美國成年人外的所有人提供1,200美元的支票。

與美國和西方各國的做法相反,在中共病毒疫情的重創下,中共未曾向民衆提供資金。中共的做法發放少量消費券,希望藉此刺激消費。中共各地方政府發放的各種消費券從1.41美元到6.35美元不等,每次消費只能使用一張。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的學者甘犁和王軍輝指出,這類消費券有五大缺陷,難以讓低收入人羣受益,帶動民間消費的效果有限。

兩位學者指出,爲應對大瘟疫疫情,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都推出了大規模家庭現金轉移支付政策,美國對家庭和個人的現金補貼達到了上一年度GDP的2.9%,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現金補貼佔GDP比重也分別達到2.3%、1.3%、2.7%和1.3%。所以,最實際有效的方法就是學習這些國家,直接給全國低收入和生活困難羣體發放一次性大額現金補貼。

3)物價飆升 中國窮人連白菜也吃不起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物價飆升。

北京大白菜批發價從2019年11月的0.45元/斤,上漲到2020年2月份的1.89元/斤,價格提高了四倍之多;家樂福超市的白菜賣2.99元一斤,一顆不大的白菜賣價15.3元。財經媒體《大貓財經》稱,窮人們直呼,白菜也吃不起了。

同樣飆升的還有豬肉價格。方正證券駐北京經濟學家楊爲斆表示,2月份豬肉價格同比飆升了135.2%,漲幅創出紀錄,這是令人沮喪的信號。

4)中國農民工損失1,000億美元工資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衝擊下,中共當局對中國大部分地區實施封鎖,這不僅讓製造業無法獲得生產物料的補給而陷入停產,也讓中國農民工損失巨大。

據斯坦福大學2020年3月份的一項研究估計,中共的封城措施可能讓農民工損失了高達1,000億美元的工資。

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公佈數據顯示,2020年3月末,外出農民工12,251萬人,較2019年3月的17,651萬和2019年12月的17,425萬均減少超過5,000萬,而且外出農民工月均收入同比下降7.9%,降至3,680元(520美元),爲中國2009年首次公佈這一數據以來第一次出現薪酬大幅下降。

5)中國5.6億居民存款爲0

中國貧富分化嚴重,中共央行2020年4月下旬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居民的家庭資產平均每戶達到了317.9萬元。但根據此前相關機構發佈數據,中國目前大約有近13.9億人口,其中有超過5.6億人的銀行存款爲0。

數據顯示,中國的財富更多地集中在少數家庭,將家庭總資產由低到高分爲六組,最低20%家庭所擁有的資產僅佔全部樣本家庭資產的2.6%,其中最高10%家庭的總資產佔比爲47.5%。

6)李克強: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

2020年5月29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中共兩會結束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中國人均年收入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箇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

北京大學教授、國發院院長姚洋2020年8月就中國經濟問題發表演講說指出,李克強答記者問時說出「中國還有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以下」,這讓人們大吃一驚,原來中國還是那麼窮。

姚洋表示,政府應該發現金補貼,因爲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大的還是低收入人羣。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