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大煤企共倡保供應 疑洩限電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3日訊】進入寒冬以來,中國多省市罕見開始限制用電,外界紛紛猜測是中共禁止進口澳洲煤炭所致,但中共官方矢口否認。日前中共7個大煤炭企業聯合聲明,聲稱一定要保障煤炭供應,被懷疑「不打自招」。

1月1日,中煤集團、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晉能控股集團、山東能源集團、陝西煤業化工集團、山西焦煤集團和內蒙古伊泰集團等7個大型煤炭企業共同簽署聯合倡議書,聲稱要確保全國煤炭「穩定供應」,保障冬季,特別是元旦、中國新年期間的用煤需求。

倡議書稱要「穩定煤炭價格」,「增加市場煤供應」,及做好「煤炭保供應急預案」等。

倡議書沒有提及發電產能。但其提到「國內生產高速成長和冬季低溫寒流」引發所謂「耗煤需求超預期增加」。這些說法與早前中共發改委宣稱的「限電原因」高度吻合。

進入冬季以來,浙江、湖南、江西、內蒙古、四川、福建等多個省市陸續推出限電措施。甚至連北京也出現多城區「輪流停電」的狀況。

外界紛紛猜測是中共報復性限購澳洲煤炭有關。但中共官方矢口否認,聲稱限電是因為「節電減排」或所謂「經濟復甦」等等。

與此同時,中共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澳大利亞代表處官網匆匆刪除了17日有關中方「無限期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的報導。但有陸媒刊登中共發改委命令稱,除澳洲煤之外,所有電廠進口煤採購要全面放開,不得限制通關。

澳洲煤炭價格低能效高,是中國主要發電用煤。中共禁止澳洲煤進口後,中國煤炭價格飆升,當局正在極力擴大其它國家的煤炭採購,以彌補煤炭供應不足。

有中國財經媒體早前報導,澳洲動力煤(發電用煤)約占中國進口量的57%,停止進口澳洲煤炭,在替代品尚未補充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部份地區短期供電不足。

日前有外媒引述「中方消息」稱,中國一直在「持續進口澳洲煤炭」。但另有報導稱,中共禁止來自澳洲的運媒船清關卸貨,導致多艘船上1千多名各國船員在中國沿海已徘徊多月,有家不能回。

中共禁止進口澳洲煤炭、農產品等等,原因是澳洲堅持追查中共病毒來源,惹惱了北京。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