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下落不明疑出事 隱身2個月傳被邊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4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遭當局打壓,近期行蹤成謎。日前,馬雲自創的「非洲創業者真人秀」舉行決賽,他卻罕見從評審團中消失。迄今為止,馬雲已隱身2個多月,早前有消息傳,馬雲已被邊控。如今他下落不明,外界猜測他或許已經出事。

據《金融時報》1月1日報導,馬雲公益基金會2019年牽頭舉辦的「非洲創業者真人秀」,於2020年11月舉行第2屆決賽。

馬雲曾出席首屆決賽,並擔任評審,但這次他卻罕見從評審團中消失,改由阿里巴巴高管彭蕾代替出席。

報導引述兩名參賽者透露的信息,在去年11月底的節目宣傳影片中,沒有提到馬雲。一位參賽者還表示,在去年比賽早期曾向馬雲介紹自己的業務,沒想到決賽評判會突然換成彭蕾。

另據英媒《Dailymail》1月3日報導,馬雲在決賽前幾週還在微博上表示,他迫不及待地想見見參賽者。但奇怪的是,自那之後,馬雲的微博帳戶就再也沒有發文,通常馬雲每天都會更新幾則貼文。

阿里巴巴發言人對此回應稱,馬雲「恐不再是2020年非洲創業者大賽決賽評審」,理由是馬雲的「日程安排衝突」。

外界注意到,馬雲自去年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後,隨即遭遇一連串厄運。馬雲被約談、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螞蟻平台網路存儲產品被迫全部下架、阿里巴巴因「違反反壟斷法」遭立案調查等等。

迄今為止,馬雲已有2個多月沒有公開露面,顯示其處境不妙。

彭博社此前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早在12月初,馬雲就被當局建議留在中國。也就是說,馬雲實際已被邊控,禁止出境。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2020年12月24日的一篇報導稱,「對馬雲的邊控來自最高BOSS(老闆),自己意會!」

馬雲至今下落不明,外界猜測他或許已經出事。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所在的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三度公開向習近平表忠,敲打阿里巴巴。

袁家軍一再強調,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近日,社交媒體上流出不少馬雲早年在一些活動中的講話,言詞頗為犀利,但彼時的馬雲安然無恙,為何他這次會「禍從口出」從雲端跌落?有消息稱,馬雲是因為私下罵習近平,被人告密,因而遭到整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透露,中共內部人士說,馬雲私下罵習近平是畜生,被人告密了,令習近平大怒。

謝田認為,這個原因有可信度,因為中共當局處理馬雲的做法很突然,可能是有這種原因。這正好說明這個中共政權非常的無法無天,非常隨機隨意,就因為你一句話,或者觸怒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顏面,它就可以這樣做。

在馬雲之前,中共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就因為批評習近平是小丑,被以經濟罪名重判18年。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馬雲此次是捲入了中共高層權鬥,習近平在最後一秒按下核按鈕,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阿里巴巴與馬雲是江派的重要資產與金融武器,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時,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投資阿里4億美金,獲得回報超過10億美元。江志成掌控的博裕資本,在螞蟻集團也佔有部分股權。

「十字路口」節目主持人、資深媒體人唐浩認為,中共掐住螞蟻,又對阿里巴巴下重手調查,凸顯中共派系內鬥升溫,已展開經濟戰交火。

阿里巴巴是江派的金庫和搖錢樹,也是反習勢力的重要資金來源。唐浩分析,習近平以加強監管資金來源為名調查阿里,實質是要削弱反對勢力的鬥爭資本。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稱,馬雲試圖挽求他和北京的關係,提議將螞蟻集團部分股權移交給中共當局,但被拒絕。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對自由亞洲表示,馬雲想上交螞蟻集團部分股權,斷臂求生,但肯定不會湊效。當局要的不僅僅是馬雲的部分利益,而是全部。

昆明大學金融學者張謹認為,馬雲無非是中共資產的一個白手套、一個代持人,把他的權力及財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鐘的事情。如果他沒有更好的奉獻,處境會越來越糟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消息人士:習近平按下核按鈕 敲打馬雲背後勢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