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設陷阱 應對黨內反習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4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主持會議,聽取24名政治局委員「相互批評」及「自我批評」,並要求政治局率先學懂習思想。有分析認為,該會是習近平設下的陷阱,為應對黨內反對勢力緩兵之計

據中共黨媒報導,中央2020年12月24至25日召開「民主生活會」,主題是學習「習近平思想」,政治局委員們分別針對政治局工作、個人思想和維護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徹習近平指示批示等事項「自我檢查」,並開展「相互批評」及「自我批評」。

習近平在會中強調,政治局委員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1月4日,香港時評家劉銳紹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分析說,這反映了現在黨內很多人對習思想、對習核心陽奉陰違,以至反彈,連習自己都感覺到了,所以他要求再學習習思想,加強鞏固習核心。

劉認為,召開「民主生活會」是習近平的緩兵之計,應對內部的反習勢力。習近平為了集權,民主生活會實際就是一個陷阱。

劉以胡耀邦當年下台為例說,當時鄧小平舉行了一個政治局擴大會議,由鄧小平決定哪些人可以參加,哪些人不可以參加,最後也是由他決定胡耀邦下台了。

劉說,當時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批評鄧小平的做法。習仲勳說「如果我們在一個生活會裡面決定一個總書記,是否要下台,我們黨內的民主哪裡去了?」「我們整個黨的制度哪裡去了?」

習近平獨攬大權引黨內反彈

劉表示,最近中共文化界的元老、前文化部長王蒙,發表文章不點名的批評習近平:「說黨內沒有民主,連發表自由都沒有。」其實就是因習近平獨攬大權引黨內反彈。

劉稱,19大之前,政治局會議都是常委集體討論,從19大開始,政治局委員、高官要逐個面見習近平,就是單獨向習談話。而且由那時起,政治局的成員、委員每年都是要向習提交報告。他說,民主生活會更是習擴權鉗制高層的會議。

評論人士梁策認為,中共的「民主生活會」,打著民主的旗號,其實從中共建政時起就是內鬥會,隨時算計著誰誰不忠誠、誰誰要落馬,因為誰都不乾淨。所謂高層「民主生活會」,就是這個東西!

「民主生活會」是中共黨內大小組織,借24名成員「自我批評」及「相互批評」方式,達到相互檢查、監督,並檢視成員是否對自己所犯的錯誤坦白承認,經常被戲稱為能讓成員「洗澡、出汗」,讓成員產生畏懼的黨內集會。

在中共黨史上,「民主生活會」不時成為黨內大小組織內派系發動權力鬥爭,甚至導致當場定罪、丟官的嚴重後果。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就是在1987年1月10至15日召開的黨內「民主生活會」上被連番攻擊,最後黯然辭職下台。

習近平鉗制高層的手段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認為,習近平鉗制中共最高層的一個檯面上的手段,就是每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的主線一以貫之,就是確認和加強習的「兩個核心」地位:習既是黨中央的核心,又是全黨的核心。

薛馳稱,習近平如此不加掩飾地強調這個,就是因為2020年國內外形勢風雲激盪,中共政局波譎雲詭,習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習無力化解危局,只能虛張聲勢,做點字面文章、搞點表面功夫,實在是外強中乾。

資深媒體人、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習近平此次在政治局又搞了一次人人過關。加上當局剛剛又出台了約束中共委員會的書面文件,到了政治局層面,雖然近期沒有出台文件直接約束,但是也必須通過各種形式對習表忠。

李林一認為,「這已經變成了中共在危機狀態下的慣例。表忠搞得越多,說明中共和習的危機感就越大,這也是從側面衡量中共政權穩定程度的一個指標。」

李林一指,中共當局現在感到政權危機,主要來自外部危機和中國經濟極差。中共過去一年,由於掩蓋疫情,導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中共的「戰狼外交」,導致其四面受敵。

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中共高層也承認2020年在中共史上是「極不尋常的一年」,會議還列舉中共面臨的危機:中共病毒爆發,多地發生洪澇災害,經濟發展備受衝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各種挑戰紛至沓來,並以泰山壓頂形容習遭遇的挑戰。

分析認為,這樣的說法,試圖通過把困境描述得更艱難,以顯示中共高層的領導力。但這也表明,中共高層的權威已經被動搖,「泰山壓頂」的危局難解。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