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航母總指揮被開除黨籍 涉權錢色八大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4日訊】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涉權錢色八大罪名,被開除黨籍。胡問鳴是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的總指揮,他還參與了殲10、國產大飛機C919等項目。

北京時間1月4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胡問鳴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胡問鳴,曾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任職。他還是第十八屆中紀委委員。

2019年8月,他從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位置上退休。2020年5月12日,中紀委宣布對胡問鳴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胡問鳴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研製總指揮。2017年4月26日,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遼寧號正式下水,據央視披露,胡問鳴全程參與了遼寧號的建造過程。

胡問鳴的工作經驗涵蓋了海陸空三軍裝備建造研發,他還參與殲10、國產大飛機C919等項目的研發。

中紀委通報指出,胡問鳴落實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還大搞迷信活動,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違規打高爾夫球、出入私人會所,收受禮品、禮金,讓下屬單位為他個人花費買單。

通報還稱,胡問鳴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幹部錄用晉升中為他人謀取利益;縱容家屬在私營企業掛名取酬、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取利益,違規購買住房、佔用公車,搞權色、錢色交易。

胡問鳴違規安排下屬企業投資股票,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風險;公權私用,在工程承攬、業務合作、資產收購等方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徇私舞弊,濫用職權,造成國有公司資產重大損失。

通報指出,胡問鳴在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依據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收繳其違法所得財物。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值得一提的是,中船重工因軍工腐敗、泄密等醜聞和重大事故,成為輿論焦點,近年來已有多名高官落馬。2017年9月30日,中船重工原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劉長虹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

2018年6月,中船重工原總經理孫波被查,2019年7月,孫波獲刑12年。有媒體分析,孫波落馬可能與國產航母質量問題有關。遼寧艦改造和首艘國產航母設計建造均經孫波之手,兩航母均發現質量問題。

孫波之後,2018年9月10日,中共湖北省紀委監委消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12研究所原所長、第704研究所原副所長金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湖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二人出事期間,胡問鳴正擔任中船重工董事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