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官拒絕引渡阿桑奇 美政府將上訴 墨西哥欲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週一,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引渡一案有了結果。英國法官以阿桑奇健康狀況為由,拒絕了美國的引渡要求。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支持者Sadia Kokni:「我欣喜若狂、興高采烈。我覺得我們贏得了世界杯,這是一個勝利。」

1月4日,在倫敦的「英格蘭和威爾士中央刑事法院」,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引渡案宣判。法官凡妮莎·巴拉赛(Vanessa Baraitser )拒絕將其引渡至美國,擔心阿桑奇的精神狀態可能會在美國監獄系統的關押中導致其自殺。

當天赴法院旁聽的有「維基解密」主編克里斯汀·哈夫森(Kristinn Hrafnsson)和阿桑奇女友斯特拉·莫里斯(Stella Morris)。

阿桑奇女友Stella Morris:「今天對朱利安而言是個勝利。但我們不要忘記美國政府的起訴書並沒有撤銷。」

49歲的澳大利亞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其創辦的「維基解密」自2010年起持續披露多國政府機密文件,這些機密內容大多涉及政府及政客內幕,包括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動。

瑞典政府2010年以強姦罪指控阿桑奇並發出國際通緝,阿桑奇當年12月在英國被逮捕。2012年在保釋期間,阿桑奇進入厄瓜多尔駐英國使館尋求庇護,一待就是7年。2019年4月,政權更替後的厄瓜多尔政府不再給阿桑奇提供庇護,阿桑奇再次被英國警方逮捕,關押至今。

阿桑奇律師珍妮佛·羅賓遜(Jennifer Robinson)認為,雖然法官拒絕引渡阿桑奇,但認可美國政府的指控,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而言,該判決並非勝利。6日阿桑奇律師將就保釋提出申請。

美國司法部以間諜罪和鼓勵駭客政府電腦相關指控起訴阿桑奇,並要求將其引渡至美國受審。如果罪成最高可判處175年監禁。美國政府已經決定就英國法官的判決進行上訴。

阿桑奇女友和姐姐再次呼籲美國總統特赦阿桑奇。去年12月阿桑奇本人曾向川普總統請求赦免。

另外,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當天宣布,墨西哥政府準備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