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官拒絕向美國引渡阿桑奇 墨西哥準備提供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英國法官週一(4日)以自殺風險很大為由,拒絕將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引渡至美國。墨西哥總統當天即宣布,該國將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

英國倫敦地方法院週一作出判決,宣布不應將阿桑奇送往美國接受刑事審判,理由是,此舉將使他陷入自殺風險。

法官瓦妮薩·巴雷策(Vanessa Baraitser)裁決說,拒絕引渡是考慮到阿桑奇的心理健康問題,因為有證據證明阿桑奇曾自殘並有自殺傾向,而她擔心美國無法阻止阿桑奇尋求自殺。她表示,阿桑奇有智慧和決心規避獄方可能採取的任何自殺預防措施。

法官最後宣布:「基於上述原因,我決定根據阿桑奇先生的心理健康狀況,禁止引渡,並根據2003年引渡法令第91條下令將其釋放。美國有14天的上訴期限。」

在英國法官正式宣布拒絕將阿桑奇引渡到美國後,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當天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將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

墨西哥總統去年1月就曾要求英國釋放阿桑奇。當時他在例行的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阿桑奇的提問時說:「我不知道他是否已經意識到他有違政治制度的規則和規範行事,但當時,這些電報顯示了世界體系在其專制性方面的運作方式。」

在英國法官作出拒絕引渡的裁決後,美國檢察官仍有14天的時間提出上訴,而且他們也已表示將提起上訴。阿桑奇的律師則仍在致力於讓他從監獄中釋放出來,並已定於週三進行保釋聽證。

阿桑奇1971年出生於澳大利亞東北部的湯斯維爾,今年49歲。2006年,他和同伴一起創立了維基解密網站,允許人們匿名提交各種機密文件,並將這些文件公諸於眾。為此他得罪了許多國家政府和企業的大佬們。

2010年,維基解密發布了50萬份祕密文件,阿桑奇隨後被美國司法機構指控涉嫌犯有1項計算機黑客攻擊罪、並違反了美國1917年《間諜法》(Espionage Act) 的17項罪責。如果這些罪名都成立,他將面臨最高175年的刑期。

同一年,阿桑奇被指控在訪問瑞典期間涉嫌性侵,遭到瑞典警方通緝。2012年,阿桑奇躲進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並獲得庇護。直到2019年,厄瓜多爾在政權更迭後,終止了對阿桑奇的庇護。同年4月,被逐出大使館的阿桑奇因當初違反保釋規定而被英國警方逮捕,之後一直被關押在倫敦的貝爾馬什監獄。

阿桑奇的律師、醫生和聯合國專家都表示,在使館尋求庇護期間,阿桑奇的心理健康狀況惡化,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癥譜系障礙(ASD)。

他的辯護律師強調說,阿桑奇患有精神健康問題,包括自殺傾向,如果將他引渡到美國,他可能會面臨單獨監禁,這將使他的自殺風險加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