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凍結銀行資金 伊朗扣押韓籍油輪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伊朗韓國的關係正處於緊繃,因存放在數家韓國銀行的伊朗資金由於美國制裁而遭到凍結。一艘懸掛韓國國旗在波斯灣,遭到伊朗革命衛隊扣押。韓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要求德黑蘭當局即刻釋放這艘運輸船。韓國和美國當局均呼籲伊朗立即釋放,韓國外交部也正研議是否讓副部長如期於10日訪問伊朗。

伊朗官方電視台引述德黑蘭政府官員報導,韓國外交部副部長崔鍾建原定訪德蘭,討論伊朗要求的事項,即釋出遭凍結的70億美元資金。不過,因運輸船遭扣押,恐怕計劃有變。」

伊朗媒體4日報導,伊朗革命衛隊以排放化學物汙染波斯灣為由,扣押韓籍油輪「韓國化學號」(Hankuk Chemi)。這艘船載運7200公噸乙醇。

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5日表示,政府已展開外交努力,讓這艘油輪盡快獲釋。

「德黑蘭時報」(Tehran Times)3日報導,伊朗希望談成一項協議,利用這些遭凍結的資金換取中共病毒疫苗和其他商品。韓國外交部未立即就此報導置評。

由於近日適逢伊朗重要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遭無人機擊殺事件滿週年,美國和伊朗緊張升高。

根據法新社報導,伊朗扣押韓籍油輪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伊朗此舉「是明顯企圖的其中一環,藉由勒索國際社會以減輕制裁的壓力」。

發言人說:「我們與韓國齊聲要求伊朗立即釋放這艘油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