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被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1月5日,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被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這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第二次處死落馬的貪官。

據中共黨媒報導,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1月5日公開宣判,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受賄、貪污、重婚一案,對被告人賴小民以受賄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法院稱,賴小民在2008至2018年期間,利用職務上便利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直接或通過特定關係人非法收受、索取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涉及金額達17.88億元(人民幣,下同)。

另外,賴小民在2009年底至2018年1月,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夥同特定關係人侵吞、套取單位公共資金共計人民幣2,513萬元。賴小民在與妻子合法婚姻關係存續期間,還與他人長期以夫妻名義共同居住生活,並育有子女。

法院除裁定賴小民的受賄、貪污、重婚罪成,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對其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這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第二次處死落馬的貪官,第一個被處死的是副省級貪官趙黎平,趙曾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政協副主席,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於2017年5月26日被執行死刑。

賴小民涉「3個100」

現年58歲的賴小民於2018年4月落馬。大陸媒體曾報導說,賴小民涉「3個100」——有100多套房、100多個關係人、100多個情婦。

賴小民是江西人,被指是江澤民派系分支「江西幫」的重要成員吳官正在金融領域的親信。

賴小民曾在央行、銀監會等部門任職。2009年調任四大資管公司之一華融,在長達9年的時間里,將華融打造成國內最大的金融資管機構。

賴小民在任職華融董事長期間,頻頻以高價收購不良資產,且集中於房地產板塊。華融還連年向寧夏天元錳業大量輸血,金額高達數百億元,將其扶植為華融的「影子公司」。

賴小民還與落馬的安邦吳小暉、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華信董事會主席葉簡明等多名江派「白手套」,都有生意往來,他們都持有華融股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