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斡旋 卡塔爾與沙特等國三年紛爭終和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在美國的斡旋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等國之間的外交危機實現突破。一項實現和解的協議週二在沙特簽署。

在古城歐拉(al-Ula),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與到訪的卡塔爾國王塔米姆擁抱,標誌兩國長達三年的外交危機的結束。

1月5日,在沙特舉行的阿拉伯國家首腦峰會上,卡塔爾國王與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共同簽署聲明,實現關係和解。

沙特外交大臣 費薩爾親王:「我們非常高興,可以達成這項重要的突破。不論是外交關係、還是航班,所有的這些都會恢復正常。」

作為協議的一部分,週一開始,沙特阿拉伯重新向卡塔爾開放其領空、陸地和海上邊界。

三年前2017年,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個阿拉伯國家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並與伊朗過從甚密。四國與卡塔爾切斷外交關係,並實施外交、貿易和旅遊禁令。卡塔爾則否認指控,並將四國告上國際法庭。

如今雙方關係實現正常化,美國川普政府的斡旋功不可沒。

沙特外交大臣 費薩爾親王:「感謝科威特的不懈努力。同時也感謝川普總統和美國政府的強力支持,把談判的各方攏在一起。」

路透社報導說,這是川普政府尋求達成一系列中東和平協議的最新成果。此前,美國已幫助以色列與多個阿拉伯國家實現了關係正常化。

專家認為,川普的中東政策,旨在實現一個相對和平穩定的中東,以便美國從那裡抽身,集中資源對抗中共威脅。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中東這個地方變得不像以前那麼重要,如果美國能把自己的資源拿回來,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在全球最重要的地區,代表美國進行競爭,對於美國,是一個巨大的好消息。現在大家看到最大的威脅是什麼?是以中共為代表的這樣的極權勢力,在全世界的崛起。」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