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小民判死馬雲失蹤 外媒揭習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遭當局打壓行蹤成謎之際,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5日被判處死刑。對此,有外媒認為習近平的用意就是殺一儆百,特別針對經濟犯罪、民營企業家,可能要以暴力手段收繳各路資產,以解決當前的經濟困局。

中國司法機關1月5日拋出了一枚重磅炸彈,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一審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法院稱,賴小民2008年到2018年間,以中國銀監會辦公廳原主任、中國華融原董事長等身份,直接或間接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17.88億餘元。其中1.04億餘元尚未實際取得,屬於犯罪未遂。

法院還指,賴小民2009年底至2018年1月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夥同特定關係人侵吞、套取單位公共資金共計2513萬餘元。造成了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

賴小民2億現金牆曝光(視頻截圖)

對於賴小民貪腐17.88億元判死,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執業律師賴建平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中國金融系統的負責人還算不上「趙家人」,因此東窗事發的可能性較大,而真正的權貴卻很難被剷除。

他說:「貪污受賄金額更大、情節更嚴重、性質更惡劣、社會影響更壞的其實還是在那些掌握實權的行政機關領導,但是他們的貪腐不容易被發現。」

另有外媒分析說,賴小民被判死是北京當局近期為了嚴控金融風險打出的又一記重拳。習近平的用意就是殺一儆百,特別是針對經濟犯罪、民營企業家,可能要以暴力手段收繳各路資產,以解決當前的經濟困局。

在賴小民之前,許多財富榜上有名的企業家已經傾家蕩產,甚至鋃鐺入獄。就連背景最深厚的紅頂商人馬雲也難逃厄運。

專家認為,馬雲遇到山大王,其他紅頂商人也在劫難逃。(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馬雲自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後,接連遭當局打壓。馬雲多次被約談、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螞蟻平台網路產品被迫全部下架、阿里巴巴遭立案調查等等。馬雲本人近期也行蹤成謎。

2021年新年首日馬雲自創的「非洲創業者真人秀」舉行決賽,馬雲從評審團中消失。迄今為止,馬雲已有2個多月沒有公開露面。

早前有消息稱,馬雲已被邊控。如今他下落不明,外界猜測他可能已經出事。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的話稱,馬雲試圖挽求他和北京的關係,提議將螞蟻集團部分股權移交給中共當局,但被拒絕。

《看中國》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馬雲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獻出螞蟻金服。但習近平的格局,螞蟻金服不足掛齒,如何能平穩的接盤整個中國的民企,才是習下的大棋。

近日,網上流傳出不少馬雲早年在一些活動中的講話,言詞頗為犀利,但彼時的馬雲安然無恙,為何這次他「禍從口出」從雲端跌落?消息稱,馬雲是因私下罵習近平是畜生,被告密,令習大怒,因而遭到整肅。

在馬雲之前,中共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因為批評習近平是小丑,被以經濟罪名重判18年。

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表示,民營企業不管多大的企業,有多大的財富,哪一天中共不高興了,它完全可以讓你全部歸零。

他舉例說,「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當年掌控的資金在多少千億,後來連人都消失了,下落不明。還有吳小暉有著很龐大的財富王國,突然某一天消失了。而海航的CEO王健莫名其妙地死在海外。

夏業良說,這一系列事件,說明民營企業在中國大陸,沒有真正長久的安全保障,沒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就是說,不論是自然人還是法人,都沒有辦法獲得有效的保護。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說,馬雲等中國民企是在刀尖上舔血謀利,而他們隨時被中共收割的案例足以警示西方,中國的經濟牢牢被權力綁縛,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而螞蟻集團的下場,應該讓中國這些首富們意識到,忍辱不可能偷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