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繼續打擊中共 封殺支付寶等8款軟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5日再次對中共出拳,封殺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在內的八款中國應用程序(APP),禁止使用這些軟體進行交易。

美東時間1月5日,川普簽署一份題為「解決由中國公司開發或控制的應用程序和其它軟體構成的威脅」的行政命令,禁止使用以下8款中國應用程序進行交易。

包括:支付寶(Alipay)、CamScanner、QQ錢包(QQ Wallet)、SHAREit、騰訊QQ、VMate、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WPS Office。

路透社報導說,川普政府此舉是要遏止中國應用程式對美國人的威脅,尤其是在敏感數據的部分。

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有逾10億用戶,美國政府擔心,如果美國買家通過支付寶購買商品,他們的身份和私人數據可能被收集。

川普在行政令中說,這些應用程式不僅有許可權獲取用戶私人訊息,還讓中共政府能追蹤聯邦僱員與承包商的位置,並建立個人資訊檔案。

行政令指示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評估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其它應用程序,並要求商務部長、司法部長和國家情報總監發布報告,並提出建議,以防止將美國用戶的數據轉移給美國的外國對手。

「我支持川普總統致力於保護美國人隱私和安全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商務部將利用行政令賦予的權力繼續完成我們的使命,以確保國家、經濟和人民的安全。」羅斯說。

羅斯表示,商務部已開始執行行政令中的指令,包括調查某些與中國相關軟體應用程序有關的違禁交易。

行政令要求商務部確定將禁止哪些交易,商務部有45天可以採取行動。但一位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表示,商務部計劃在1月20日之前採取行動。

早在去年8月,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擔心螞蟻集團和其它中國金融科技平台,讓中共獲得數億人的銀行和個人數據,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計劃對螞蟻集團及騰訊控股實施限制。

川普政府對中國應用程序造成的威脅,早已有所警惕。去年8月,川普還發布了兩份行政令,封禁微信(WeChat)與海外版抖音(TikTok)。川普直指微信與TikTok是間諜軟體。

另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發布聲明表示,中共政府要求大大小小的商業公司都要支持中共的政治目標,脅迫民間公司協助軍方,美國最新的行政命令,將禁止與被點名者進行包括支付服務的相關交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