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都宣布宵禁 白宮:川普已調動國民衛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7日訊】1月6日,川普支持者在華盛頓DC舉行集會,抗議拜登與民主黨人竊取美國大選。當天發生衝突事件,一女子被槍擊中頸部。華盛頓DC市長隨即宣布宵禁。川普總統則調動國民警衛隊前往國會大廈支援。

1月6日是國會兩院認證美國大選結果的日期,由副總統彭斯主持認證大選結果,以確認下任美國總統與副總統。大批川普總統的支持者在華盛頓DC舉行集會,抗議拜登與民主黨人竊取美國大選。

在國會認證選舉結果前,彭斯發聲明表示,儘管他對選舉的「公正性」表示擔憂,但他不認為他能夠單方面接受或拒絕選舉人票。

川普總統對此表示失望,批評彭斯「沒有勇氣」。

下午1時在國會開會不久,參眾兩院分別對亞利桑那州選舉人票進行辯論期間,場外部分示威者就強行衝破警方防線,進入國會大廈。造成會議辯論暫時停止。

推特消息說,有「安提法」暴徒的偽裝成川普支持者混入國會搞破壞。

現場圖片和視頻可見,衝進議會大廳的人,有帶著牛角帽子的人,胸口還有一個戀童癖的標誌。

現場衝突中,一名年輕女示威者中槍,隨後被擔架車推出大廈,下午6點搶救無救過世。

美媒NBC稱,在示威者試圖闖入國會之際,警察開火擊中一名女性的頸部。該名女子被送醫,幾小時後身亡。

隨後,國會聯席會議中斷。副總統彭斯、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以及議員們撤離大廈。眾議院的大門被封鎖。

許多議員表示,他們實際上是被告知要就地避難。緊急警報已發送至整個DC地區民眾的手機上,其中包含有關緊急宵禁的警報。

1月6日,抗議者衝進國會,眾議員辯論時離開會場。(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華盛頓特區市長穆里爾·鮑澤(Muriel Bowser)隨即下令對該市實行為時12小時的宵禁,宵禁時間從1月6日下午6點開始,至1月7日早晨6點。美國國會大廈暫時處於封鎖狀態。

鮑澤在宵禁令中說:「在宵禁期間,除市長指定的人外,任何人不得在任何街道、胡同、公園或其它公共場所裡步行、騎車、跑步、遊蕩、站立,或駕車,或使用其它交通工具。」

該命令不適用於包括媒體人員在內的屬於基本服務性質的人員。

與此同時,川普發表推文向示威者喊話:「請支持我們的國會警察和執法部門,他們確實站在我們國家一邊。保持和平!」

6點前,警方通過喇叭向抗議者喊話,警告抗議者必須離開國會周圍地區,否則面臨被捕。

一些參議員和眾議員呼籲抗議者撤退。

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在推特上寫道:「暴力和無政府狀態是不可接受的。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這需要現在結束。」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補充說:「謝謝國會大廈警察保護人民議院。抗議者享有受憲法保護的言論權,但我敦促他們保持和平。」

白宮新聞祕書凱莉·麥肯納尼(Kayleigh McEnany)隨後在下午3點36分在推特上說,川普總統已經指示國民警衛隊和其它聯邦保護部門協助應對國會大廈的緊張局勢。

麥肯納尼在推特上指出:「我們重申川普總統的呼籲,反對暴力,保持和平。」

目前正在中東進行外交訪問的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沃爾夫(Chad Wolf),也譴責了國會大廈正在發生的衝突,他發推說:「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不可接受的。」

他寫道,「沒有人有權攻擊任何聯邦機構,無論動機如何。美國國會大廈場地的暴力機會主義者必須被追究責任。我們有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分歧的驕傲歷史。」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川普要求抗議民眾立即離開。他們在聲明中寫道:「我們呼籲川普總統要求所有抗議者立即離開美國國會大廈和國會廣場。」

在混亂發生後,美國總統川普發布視頻,要求聚集在華府的支持者們安全的踏上回家的路程。

川普說,「這些都是當神聖的壓倒性選舉勝利被無端惡毒剝奪之後,發生在長期以來被錯誤對待的愛國者身上的事情。充滿愛與和平的回家。 永遠記住這一天!」

1月6日,彭斯副總統主持國會認證。( J. Scott Applewhite-Pool/Getty Images)

晚19點20分,彭斯回到參院,準備繼續主持會議。彭斯新聞祕書發推稱,「副總統已回到參議院。他並沒有離開國會。 他與參眾兩院領袖、國會警方、司法部和國防部保持聯繫,確保國會的安全並復會。」

福克斯新聞報導稱,佩洛西說,當晚會繼續恢復國會聯席會議,接著認證選舉人票。

她說:「經過與(民主黨國會領袖)霍耶和(民主黨)黨鞭克萊本(Clyburn)協商,並在致電五角大樓、司法部和副總統後,我們決定今晚在國會大廈被批准使用後,應該在今晚繼續進行(認證)。霍耶領袖將在今天稍後發出通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