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獄中再度被捕 國際譴責港警大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7日訊】香港警方6日逮捕53名泛民派人士後,今天(7日)將已經在獄中的黃之鋒再度被捕,並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英國、歐盟、加拿大、德國等國嚴厲譴責香港政府的大抓捕行動,並考慮對此實施制裁。

當地時間1月7日,黃之鋒再度遭到香港警方逮捕,被帶離其服刑的石壁監獄,他首次被指控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去年12月2日,黃之鋒被控非法集結等罪,被判13.5個月有期徒刑,目前已在監獄服刑。

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也再次被逮捕,他在去年9月6日被捕,被控5項發表煽動文字罪及1項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申請保釋被拒,一直關押在荔枝角收押所。

在此前一天(6日),香港警方瘋狂大抓捕,共拘捕53名泛民主派人士。警方稱,他們與去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有關,當中6人屬於組織策劃角色、47人屬參與角色,均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

其中,6名「組織者」包括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初選協調人區諾軒、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民主動力副召集人鍾錦麟、民主動力司庫兼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及初選「三投三不投」聯署發起人吳政亨。

黃之鋒和譚得志也參與了泛民立法會初選。黃之鋒的臉書專頁6日發文稱,警方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到黃之鋒住所搜查近1.5小時。

7日下午,被捕的53人陸續獲准保釋。

國際社會對香港大規模逮捕民主人士發出嚴厲譴責,指這樣的鎮壓行動嚴重侵犯「一國兩制」。

英國政府稱,這是對香港權利與自由的嚴重攻擊。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說,這些逮捕表明,「香港國安法的真正目的就是用來打擊反對觀點和政治異議聲音的」。

歐盟委員會通過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表示,歐盟正在研判形勢,考慮必要的應對措施,其中也可能包括制裁。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推特上說,這些逮捕行動顯示了對香港法律的完全無視,進一步侵蝕了「一國兩制」框架。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說:「中國(共)正在進一步偏離它對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承諾。」

法國外交部表示,香港局勢「持續惡化」。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表示,拜登政府與港人同在,反對北京打壓民主。

澳大利亞外長佩恩(Marise Payne)發聲明指出,「港版國安法」侵蝕香港的自治、民主原則和法治,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館密切監察事態發展。

日本眾議員鈴木馨佑發文表示,香港目前局勢非常嚴重及關鍵,國際社會必須把港府行為「視作違反國際協定,挑戰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而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本質。」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稱,這次事件「再一次摧折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自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