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圖偷走生物樣本 哈佛中國學者被判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宣布,哈佛大學中國訪問學者鄭灶松,因盜竊貝斯中心癌細胞樣本,並試圖走私回中國,被波士頓聯邦法院判刑,將被驅逐出境。據悉,還有另外兩名中國學者,已經將生物樣本帶回中國。

週三,美國司法部宣佈,哈佛大學中國訪問學者 鄭灶松被判3年「監督釋放」,並驅除出境。

上月,鄭就做出虛假陳述,向法庭認罪。

2019年12月,鄭灶松從他訪問的「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實驗室,偷走21瓶癌細胞樣本,藏在行李箱中,試圖帶回中國,在波士頓國際機場被聯邦調查局逮捕。

據悉,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另外兩名中國學者 劉磊,和莫雷那,已經將盜竊的生物材料走私到中國。

「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主要教學醫院。

據司法部聲明,鄭灶松承認他打算把竊取的癌細胞,帶回中國的實驗室進行研究,並以自己的名字發表論文。

鄭灶松研究的IncRNA是生物科技的最前沿領域之一,主要用於解決腎癌發生和發展。而貝斯中心在該研究方面處於前沿地位。

哈佛校報《哈佛深紅》報導稱,鄭的律師表示,鄭灶松已經購買了週三回中國的機票,並同意至少十年內不得返回美國。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