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衝擊案 黨媒趁機渲染 民間輿論嘩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中共黨媒高調渲染美國國會日前發生的衝擊事件,引發民間輿論嘩然。有中國學者說,美中兩國制度無法相提並論,中國沒有民主,百姓根本就沒有示威的權利,而美國則是如何把民主搞得更好的問題。

美國國會1月6日遭到衝擊後,中共黨媒大肆報導,聲稱「美式民主演砸了!」自由亞洲報導稱,中南海的所謂智囊們認為,美國出現的這次亂局,對中共是契機。

中共小粉紅也在網路上帶風向,藉此宣傳所謂中國社會制度的優越性,唱衰美國的民主制度。但不少頭腦冷靜的中國民眾對此不以為然。

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對自由亞洲表示,美中兩國的體制根本不能相提並論,「中國是有沒有民主的問題,就是老百姓有沒有權利進行示威的問題,在中國是沒有這個權利。而美國是有了民主以後,如何搞得更好的問題。」

北京中學教師李向群說,中國的制度遠落後於美國,如果此次事件發生在中國,後果會很嚴重。「國內是中央集權制,行為控制還是比較嚴的,不可能出現這樣的事情。倘若真的衝擊這些重要部門的話,肯定要開槍擊斃。美國那邊我也看了不同角度的報導,當然從政治角度來說,就像《紙牌屋》情節,這些都有可能被算計被利用的,按照美國法律,警察被襲擊,他們是有權開槍的。」

河北獨立學者定傑則認為,美國的政治制度有著強大的修復能力,他們通過社會運動,把一些問題及早暴露出來,通過民主協商的方式解決。而一些集權國家沒有自我修復能力,因此說垮就垮:「他們是在高壓下的合一,被掩蓋的巨大內部壓力。比如齊奧塞斯政權、前蘇聯、卡扎菲政權,他們都是一夜之間垮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