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告急 河北封城擴大 北京人禁止出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9日訊】進入2021年才一個星期,中國多個省市傳出中共病毒疫情,春運很快就要開始,連日來,多地發布通知喊話,要民眾過年別回家。

2021年中國的春運將從1月28號開始,共40天。這是中國每年最大規模的人口流動,據官方統計,去年春運40天期間,中國有30億人次出行。

目前河北疫情進入戰時狀態,病例持續增加,1月7號下午石家莊市宣佈「封城」。網友發佈的視頻顯示,石家莊好像按下了暫停鍵,平時繁忙的裕華路,省博物館門口空空蕩蕩。人們都集中在核酸檢測的地方,大排長龍。

石家莊市民朱先生:「病毒都變異了,突然就這麼多了(確診),誰也沒有做好準備,全市都居家隔離,不讓出入了嘛。」

河北省另一處爆發疫情的邢台市威縣也傳出封城的消息。村民表示,家裡的存糧只夠撐半個月。政府沒有任何補助和援助。

石家莊村民韓先生:「受到影響了,現在封村了,都關店了,怕死了,配合防疫啊是吧,白麵啊,白菜啊什麼的,有一點,吃半個月沒問題。」

河北省有些地方已經開始阻斷公路,網友質疑:生活物資來源在哪裡?會不會餓死人?

河北省多個地區連日喊話外地鄉親,農曆年「非必須不回來」。例如唐山市豐潤區白官屯鎮7號建議,非必要不離村、不出區,就地居家過年,「已外出和在我鎮務工人員留在當地過年」。邱縣4號也提出,「來(返)邱人員必須報備」,並倡導「在外人員非必須不回來」。其他包括河間市、石家莊市藁城區也都建議在外人員留在當地過農曆年。

緊鄰河北的北京市之前已提倡市民「在京過大年」,黨政機關幹部要在北京過年,確實需要離京的要嚴格審批管理。

北京紅二代:「出北京要批啊,要報批。單位你根本就決定不了他能不能出北京,得專門報北京市專門管理的地方,他批准了你才能才能離開北京。我們家阿姨她報批,她媽病重,她大概是上個月提出的吧,到現在還沒報回來,還不知道能不能批准,不批准你還走不了。」

北京疫情也在持續爆發,本土病例攀升。北京順義區發生聚集性感染,1月7號順義區北石槽鎮西趙各莊村新通報了1例本地确诊病例。

北京紅二代:「一般的你沒特殊情況根本就不讓你進院的。進院你得有特殊的疫情時期的出門證。然後你要是直系的子女看父母,你還得登記呢。要是不是直系的就不允許了。就不許會客。」

安徽、四川、湖南等勞動力輸出大省近期密集發布通知,要求「非必要不返鄉」。此外,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提醒過年期間非必要不出行,鼓勵錯峰返鄉返崗。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也發通知,公務員、事業單位、國企員工離開深圳必須申請,其他公司盡量錯峰放假、鼓勵留在深圳過年。

湖北人陳先生在廣東打工,他表示地方政府呼籲老百姓不要回家過年,說明疫情相當嚴重。

在廣東打工的湖北人 陳先生:「一般的中國老百姓到外面務工不就是為了過個好年嗎?一年到頭了回家聚一下,最重要就是過年了。這樣搞的話,老百姓肯定會反對的。而且政府它明知道老百姓會反對的,會不配合的。如果不是特別嚴重,它不會發這個通知。所以我覺得還是很嚴重,最起碼超出目前他們官方表面的這些說法。」

陳先生表示,去年中國各地陸續解封之後,官方經常通報「零新增」,但其實老百姓在社交平台或者外網時不時的還是看得到病例被曝光。

陳先生:「我覺得這個疫情在中國基本上沒有斷過,只是它不報。現在到年底了,而且現在全世界疫情又一次大爆發,包括中國這次疫情又嚴重的反彈。這個事我覺得是意料之中的事,」

陳先生表示,去年過年武漢封城,但他估計今年過年很多地方都會封城。

採訪/駱亞 熊斌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