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寒冬中遭遇疫情、電荒 李克強緊急發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9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下,整個中國連日來進入極寒冷冬。雪上加霜的是陝西、山東、北京等多個省市遭遇電荒,供暖中斷。嚴寒之下,各地民眾叫苦不迭。在此背景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迫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保障民生用氣用電用煤,決不允許人為斷供。

中國疫情各地大爆發之際,整個中國連日來進入極寒冷冬,部分地方出現停電限電問題。1月8日,李克強強調,近期中國多處地方有疫情,要遏制疫情擴散。

李克強在會上還談到保障民生用氣用電用煤問題,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保持煤炭供需平衡。

李克強發話之前,受強冷空氣影響,整個中國進入極寒冷冬。

北京從1月6日開始出現了攝氏零下17度超低溫的嚴寒天氣。此溫度為1966年以來最低,部分地區還出現了無預警停電,供暖亦中斷。

1月7日,北京溫度再度下降至零下19.6攝氏度。停電持續,供暖仍中斷。據北京市氣象台預報,未來幾日,北京仍將持續出現嚴寒天氣。

極度嚴寒天氣令民眾紛紛叫苦,微博上先後出現了「北京冷」,「北京冷哭了」,「北京人凍僵凍傻凍裂」等多個熱門話題。

2020年12月29日,北京寒冷的冬日,戴著口罩的婦女站在公交車站。(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也有不少網友訴說嚴寒之下停電之苦。「停電停水停電梯,真是至暗至冷的冬夜」、「夜裡體會了一把被生生凍醒兩次的感覺,然後不負眾望地凍病了回家了」、「最恐怖的事情發生了……北京零下20多度的夜晚……停電停水停供暖!」

有北京市民對媒體反映,收費的集體供暖,較往年溫度更低了,甚至達不到要求的最低供暖溫度18攝氏度。甚至有的北京小區竟然出現停電、停水、停供暖的情況。

據報,這已經不是北京第一次停電,有朝陽區新街大院的居民在微博上稱,在極寒天氣連續兩天停電,6日晚零下17度供暖也停了,進入2021年北京已經3次停電了。

北京電力公司公布消息稱,截至6日21時,北京電網用電負荷達到2451萬千瓦,刷新了歷史紀錄。

北京停電次日,上海多區域網友也發帖稱,家中停電。普陀區網友:「零下7度,停電了!」上海東四小區網友說:「小區停電,還趕在我論文零點截稿前,大北京接近北極溫度,上海零下6度的這個晚上,有沒有搞錯?」

徐匯區宛南三村居民向當地媒體說,家裡停電超過快10個小時,既不能做飯又沒法使用暖氣。

截至7日晚21時,上海電網今日最高用電負荷為3,339萬千瓦,創負荷歷史新高。

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山西、河南、陝西、山東等省份一些地區,也出現停電或發布未來幾日的停電公告,但大陸主流媒體未報導此事,相關消息在社交網站上發酵。

四川德陽1月8日發布計劃停電公告。同日陝西榆林靖邊縣供電分公司發聲明,稱因用電負荷急劇攀升,多個區停電檢修。陝西延安也發通知,稱延安將有部分區域停電。

山西省臨汾市更是在攝氏零下15度的寒流中,強拆居民取暖的煤爐。而居民仍用煤爐取暖,原因是電力取暖費用太高。

對於中國多個省份隆冬停電停暖問題,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分析說,中共當局有人為操作在裡面,別有不良目的,並不一定是因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的影響。

王維洛表示,中國其實並不缺電,中國停電目的,是為下一次的電費漲價做輿論準備的。

對於李克強緊急發話,要求各地不要人為斷供民生用氣、電、煤,外界也不看好會有真正的效果。原因是李多年來頻頻為政令不出中南海而當眾發火,卻從沒有解決過實際民生問題。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