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我們是如何稱呼那些皇帝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9日訊】之前我們談到古人名字會有名字號,出於尊重人們不會直呼其名,會稱呼他們的字或號,那對於皇帝呢,皇帝是否有名字呢,當然比如康熙本名叫愛新覺羅.玄燁,但古代皇帝的名字是不能直接稱呼的,那麼人們怎麼稱呼皇帝呢,我們熟知的稱呼皇帝的名字一般有:謚號、廟號、年號和尊號等等。

一、 謚號

我們所稱的周文王、周武王、周幽王、周厉王、商紂王、漢武帝、隋煬帝,其實這些都是謚號。謚號是皇帝去世後,繼任皇帝和大臣們根據先帝生前的品德、功老,給予的一種評價。

一般分為三類「美諡」、「平諡」和「惡諡」,美諡是表揚的、像文、武、明、睿等,比如周武王、漢武帝,「武」有平定戰亂功勞的之意;平諡是不褒不貶,含有惋惜的意思,比如楚懷王,唐哀宗;惡諡是批評之意,這些皇帝生前或殘暴,或沒有德行,比如周厲王、周幽王等。

諡號起源於周朝,秦時曾一度廢除,漢代恢復,直至清末。早期的諡號一般就一兩個字,唐朝以後開始增多,到了清朝時帝後的諡號都十幾二十個字了,所以唐朝之前的皇帝大多稱謚號,唐朝之後到明朝皇帝大多稱廟號。

二、 廟號

稱呼廟號的皇帝如唐高祖,唐太宗、唐玄宗、宋神宗、宋徽宗、明太祖等。什麼是廟號呢?之前我們分享過中國傳統文化中皇城的建築一般是左祖右社的形製,左邊是祭祀列祖列宗的太廟,皇帝去世後把牌位放進太廟供后世子孫祭祀, 所以會為入太廟的皇帝專門起個祭祀用的名號,就是廟號,廟號基本分為「祖」、「宗」兩種,一般開國皇帝稱祖,如唐高祖、宋太祖、明太祖等,守護江山的皇帝稱宗,如唐太宗、唐玄宗、宋神宗等。

廟號起源於商朝沿用到清朝,但是在唐朝以前,只有大功的皇帝才配享廟號,漢朝四百多年,僅有七位皇帝有廟號,唐朝以後,基本上每個皇帝都有廟號。

三、 年號

我們現在還能從古銅錢上看到順治通寶、康熙通寶、乾隆通寶等等,順治、康熙、乾隆都是皇帝用的年號, 年號起源于西漢,由漢武帝首創,一直沿用到清朝。一般新皇帝登基後,為自己起一個年號,不再使用之前的年號,稱為改元。

為什麼人們對明清的年號比較熟悉,對之前朝代的年號沒什麼印象呢?因為明清以前年號可以多次改動的,一個皇帝所用年號少則一個,多則十幾個。帝王遇到「天降祥瑞」或大災大難等大事、都可以更改年號,比如漢武帝用了十一個年號,唐高宗用了十四個年號。一個皇帝對應很多年號人們記不住,但是從明朝朱元璋開始,明清兩代皇帝一位皇帝一個年號(倆人除外:明英宗和清太宗),比如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在位六十一年只用一個年號康熙,人們很容易記住,因此明清皇帝常用年號來稱呼,比如康熙皇帝、乾隆皇帝、雍正皇帝等。

而中國年號的文化被很多國家學習,如日本,日本現在還在使用年號,新王登基會改年號,二零一九年五月一日日本德仁天王即位,改年號為令和,上一任天王為明仁,年號為平成。

四、 尊號

古代皇帝在世時也會使用尊稱,如武則天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則天是她的尊號而不是名字,武則天稱帝後給自己起的名字是武曌,基本人們沒什麼印象,還有慈禧皇太后,「慈禧」也是她的尊號,她原本的姓氏是葉赫那拉氏。

我們這期和大家分享的內容是:稱呼皇帝一般有謚號、廟號、年號和尊號,唐以前多稱諡號,唐到明多稱廟號,明清多稱年號,偶爾使用尊號。關於中國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