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紛紛尋馬雲 分析:馬罪如薄熙來 命如肖建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9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至今已消失在公眾視野2個多月。海外媒體紛紛探尋他的去向。外界分析,從中共的處理方式來看,馬雲可能罪如薄熙來,其最終的結局恐怕象金融大鱷肖建華、吳小暉一樣。

馬雲去哪了?各界都在猜

據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日前報導,阿里巴巴創始人去哪兒了?有關他的去向的猜測,能讓人們看到中共的多個方面。當然,他可能染上了中共病毒,或者是度假去了。

報導說,整個世界都猜測,這位中國首富正在經受政府的壓制。

法國《世界報》也稱,失蹤或失寵的馬雲,讓人聯想到安邦前總裁吳小輝,他在失蹤一段時間後,被判處18年徒刑,沒收全部財產。吳小輝入獄兩年半之後,在中國,任何人即使是最強大最知名的企業家,也不能背逆強人習近平的意志。

英媒Dailymail報導說,中共對國內批評人士採取無情打壓,有著悠久的歷史。

報導舉例說,2020年3月,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因抨擊習近平而被消失,6個月過後,他被判處18年有期徒刑;「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2017年被帶走,官方至今未說明他的下落。

自媒體「財經冷眼」認為,馬雲未來的命運可能兩種,一種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和「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一樣;還有一種就是神祕死亡,這樣的案例太多了。

海外盛傳肖建華其實是中共前常委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的白手套。(合成圖片)

美知名大亨:馬雲將被囚10年以上

去年10月,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後,接連遭當局打壓。11月2日,馬雲被約談;次日,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雙11網購節」前,淘寶網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馬雲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頂格處罰;18日,螞蟻平台上的存款產品,遭無預警下架。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團遭反壟斷立案調查

馬雲本人則行蹤成謎。2021年新年首日,馬雲自創的「非洲創業者真人秀」舉行決賽,馬雲從評審團中消失。迄今為止,馬雲已有2個多月沒有公開露面。

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亨大鱷巴斯(Kyle Bass)斷言,馬雲將被判刑入獄10年以上。

他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為例說,孟宏偉數年前突然「被失蹤」,最終被中共開除黨籍,並被判處10多年的有期徒刑,中共當時還公開抨擊孟宏偉「毫無黨性原則」。

除了孟宏偉外,巴斯表示,馬雲的下場,也可能像幾年前在法國離奇墜崖身亡的海航集團前董事長王健一樣,亦或像遭判刑18年的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一樣。

薄熙來2013年8月受审。(Feng Li/Getty Images)

馬雲恐成第2個薄熙來

正當外媒紛紛猜測馬雲的去向及結局之際。金融時報8日稱,中共官方宣傳部門於2020年12月底,對媒體下達一份報導螞蟻集團新聞的指引。

消息引述2名看過這份文件的人士指,該指引要求媒體必須「正確引用」官方對這起反壟斷調查的口徑,「未經允許,不得更改或增加其他的評論」。「如果任何公司的聲明反對官方立場,則不能刊登、不能轉載。也不能引述外國媒體報導」。

報導引述加州柏克萊大學學者蕭強的話分析說,這份指引是「嚴厲且不尋常的」。他說,指引中的用語和薄熙來案等「特別重大政治事件」的報導指引很類似。薄熙來曾被視為習近平的政敵,2013年被以貪污等罪判處無期徒刑。

蕭強說,馬雲公司的投資和一些最具權勢的中國家族有直接關係。馬雲事件可能還有高層政治的背景。

報導引述一名中共官媒的員工表示:「我覺得北京某程度上還是怕阿里巴巴的」,「政府覺得自己被挑戰了」。

馬雲捲入派系鬥爭?

多家美媒曾稱,習近平直接參與叫停螞蟻集團IPO的決策。

有分析人士稱,螞蟻上市可謂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習近平突然掀翻了這場盛宴的桌子,說明這起事件並不是單純的金融事件,背後涉及到的高層權力鬥爭,已經到了白熱化的程度。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此前接受《大紀元》專訪時也認為,中共拿阿里巴巴、螞蟻開刀,實際上是派系鬥爭的結果。

他說,長久以來,中共所謂的私營環節,實際上是江澤民、鄧小平、李鵬等家族,一系列官商勾結下的產物。他們靠國家的關係、權力坐大了,獲得了目前這麼大勢力。當習近平掌權後,借黨國的權力向這些私營環節開刀。實際上是派系鬥爭的表現。

除此之外,馬雲的商業帝國太過龐大,也會被習近平視為威脅。習會認為這樣很容易就收買了中共的黨政官員,可能搞些宮廷鬥爭,所以一定要拿他開刀。

他說,中共本身就是一個壟斷的機關,壟斷了一切權力、資源、人脈關係等等。一旦任何其它組織具有吸引力或贏得群眾,就等於威脅了中共,它都會對你開刀的。

練乙錚認為,中共對馬雲開刀只是「第一槍」,所有其它私營環節發了大財的那些人都會危險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