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曾在天上神祕失蹤?致歐洲陷入一場巨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對於月球,從古至今一直都非常神祕莫測,很多人對月球都有著各種各樣的憧憬。比方說古代人們認爲月球上住著嫦娥,而到了現代則有很多人相信月球是外星人的基地,用來監視地球。通過查閱古籍,我們會發現月球曾經有過很多不尋常的情況,比方說在亞歷山大圖書館館長的手稿中曾記載一萬多年前的天空中並沒有月亮,後來直到大洪水退去,月球才出現在夜空中。

而在《彼得伯勒紀事》中的記載則更加匪夷所思,在公元1110年的5月5日,在經歷了一次月全食之後,月亮就消失不見了。一直到900多年後的今天,科學家們通過在格陵蘭島的研究發現,才揭開了900多年前月亮消失的祕密。月亮消失之後,歐洲陷入了一場巨大的災難當中,大雨不停,農作物被淹沒,糧食顆粒無收,出現了大面積的饑荒,人民都在飢寒交迫當中度過。所以,當時的人們認爲這一次的月亮失蹤就是災難來臨前的徵兆。

這是5月的第5個夜晚,歐洲大地上上演了一次月全食,按照月全食形成的過程,月亮高高的掛在天空中,可以看到的面積逐漸變得越來越小,隨後陰影佈滿了整個月亮,歐洲大地整個陷入了一片黑暗當中。正常情況下,當陽光從月球的邊緣消失時,月球就會重新出現在天空中,但是這次月全食之後,天空卻變得漆黑一片,只看到星星在天空當中閃爍,這個現象一直持續了數月,難道月亮真的會憑空消失嗎?

月全食(圖片:pixabay)

2020年4月份,來自於瑞士日內瓦大學的氣候學家,他們認爲900多年前那次月亮的失蹤和1108年發生在日本的火山噴發有一定的關係。在格林蘭發現了在1108年到1113年的火山灰沉積,這說明在當時地球上發生了一場非常巨大的火山噴發事件,導致很多的火山灰被排放到了大氣層當中。所以在那次月全食出現之後,天空被火山灰所遮蔽,太陽光被大氣層所吸收,只有紅色的光線可以透到月球上。氣溶膠在大氣層當中會把紅色的光線也吸收掉,可以折射的光線非常少,這就造成了月球失蹤的現象。

淺間山火山(Clocs,N/Wikimedia Commons,CC BY-SA3.0)

科學家們也指出,可能並不只是淺間山火山爆發導致了這種奇異的天象,也可能是那時候一些奇異事件歷史上沒有記載,「被遺忘」火山爆發的共同作用,造成了1110年歐洲那次月全食中月亮的失蹤,以及那幾年的洪澇災害和饑荒。這是歷史上唯一一次月全食中月亮失蹤的記載,終於在今天用現代科學給出瞭解釋。你覺得這個解釋合理嗎?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