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再拋震憾彈:解除美臺交往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0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解除美國行政部門機構與臺灣政府交往的所有限制。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數十年來單方面採取這些自我限制,是為了安撫中共政府,今後「不會再這樣了」。

美東時間1月9日,蓬佩奧發推文說:「今天,我正在取消對行政部門機構與臺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此舉將使得我們兩個偉大的民主政體受益。」

當天,蓬佩奧還在國務院網站上發表聲明,稱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的可靠夥伴,然而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以管制我們的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臺灣同行的互動。

「美國政府單方面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今後)不會再這樣了。」蓬佩奧說。

他表示,今天正式取消所有這些自我施加的限制,美國國務院此前根據國務卿授權發布的有關對臺關係的所有「接觸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美國政府與世界各地的非官方夥伴保持關係,臺灣也不例外。我們兩個民主政體在個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嚴方面有共同的價值觀。」蓬佩奧說,「今天的聲明承認,美臺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被我們的常設官僚機構的自我限制所束縛。」

對於美國解除美臺交往限制的舉動,臺灣駐美國代表處9日發表新聞稿,表達感謝,認為這項宣布充分反映美臺關係的強勁與深度,臺灣政府誠摯表示歡迎。

臺灣駐美國代表處還對長期關心美臺關係的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表示感謝。期待美臺夥伴關係未來持續強化與成長。

在川普(特朗普)總統第一任期即將結束之前,川普政府進一步推動美台關係升溫。蓬佩奧1月7日凌晨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臺灣。克拉夫特已證實將在1月13日訪臺,並將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

蔡英文9日在推特上對克拉夫特將訪臺表達誠摯的歡迎,並強調這代表美臺關係「重要的里程碑」。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此前曾表示,支持臺灣重返聯合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快訊:蓬佩奧宣布 美駐聯合國大使將訪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