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民主黨人再提彈劾川普 專家分析違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1日訊】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計劃在週一發起對川普總統的第二次彈劾。有法律專家表示,這麼做是違憲的。

加州聯邦眾議員劉云平週六(1月9日)表示,已有180名民主黨籍議員共同提案,預計在11日對川普發起彈劾指控。

1月6日華府發生衝入國會事件,國防部派出國民警衛隊成員協助執法人員。在之後的聲明中,國防部將當天的活動描述為「第一修正案抗議活動」。

然而,左派民主黨人、主流媒體及部分共和黨議員將其歸咎於總統川普,稱川普煽動暴力,他們以此為由計劃再次彈劾總統

哈佛大學法學專家艾倫-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告訴Newsmax新聞,這種彈劾是違反憲法的。

德肖維茨認為,不能對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行為發起彈劾。他說,「你不能彈劾總統,除非他犯了重罪或輕罪,但這些並不構成重罪或輕罪,他們是憲法保護下的言論。」

他補充,如果民主黨人繼續執行他們的計劃,將會產生長期影響。「如果它們被用來對付川普,它們將被武器化,並在未來用來對付兩黨的其他總統。這是對我們憲法的損害。」

眾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 Kevin McCarthy)8日發聲明,反對在總統任內僅剩下幾天的情況下彈劾川普總統,認為此舉只會使國家更加分裂。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