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共大事記:美台關係出現實質性突破(1/4-1/1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1日訊】過去一週(美國時間1月4日至10日),中共當局肆無忌憚地利用所謂的「港版國安法」抓捕了53名香港民主派人士,使香港成為名副其實的「一國一制」。而且,中共繼續把目標瞄準台灣,派軍機持續擾台。

與此同時,美國接連提升與台灣的關係,除了宣布美駐聯合國大使下週訪台外,還解除過去幾十年來美台之間的所有交往限制,為美台高層互動鋪平了道路。

美國解除與台灣交往限制 駐聯大使將訪台

1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讓享有個人自由、法治等共同價值觀的美台兩個偉大的民主政體受益。

蓬佩奧指,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的可靠夥伴。但是過去數十年來,為了安撫北京共產黨政權,美國國務院制定了很多限制美台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之間互動的條條框框。

這是繼蓬佩奧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將訪問台灣之後,美國政府做出的又一大重大決定。

1月7日凌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台灣。

蓬佩奧表示,台灣是可靠夥伴與蓬勃民主政體,儘管中共從中破壞,台灣民主政治依然有活力且繁榮,台灣展現出「一個自由中國所能達成的成就」。

當天,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聲明,克拉夫特大使將於1月13日至1月15日訪問台灣,與台灣高級官員和外交人士會晤,並針對台灣對國際的重大貢獻、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必要性發表演說。

克拉夫特訪台台灣,將是首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問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克拉夫特來訪,是美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強勁支持,並象徵台美全球夥伴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1月6日晚,美台舉行線上「政治軍事對話」(Political and Military Dialogue),美方由主管政治與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庫珀(Clarke Cooper)出席。

美國之音報導指,這並非是美台首次雙邊「政治軍事對話」,只是過去雙方皆未對外公開相關訊息。一些台灣政治專家分析,此次公開會議行程,是美國對台政策延續的表現,將不受兩週後美國政權的更替而改變。

港53名民主派人士被抓 美國準備制裁

在香港方面,港府利用所謂的「港版國安法」的名義大規模抓捕民主派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此再次警告中共及香港當局。

1月6日早,港警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了53名曾參與2020年7月民主派初選的人士,搜查72個處所,向4家公司發出法庭命令索取資料以及凍結160萬港元涉案金額,更聲稱不排除進一步拘捕行動。

被捕的人員中基本是民主派立法會前議員和現議員等人,還包括5名初選協調人(已辭任):戴耀廷、趙家賢、鍾錦麟、關尚義、區諾軒(已辭任初選協調人),其中關尚義是美國公民。

這是中共自2020年6月30日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港警對香港異議人士採取的最大規模鎮壓行動。

蓬佩奧當天發聲明說,「當香港人民在共產主義的壓迫下受苦受難時,美國不會袖手旁觀」,美國將對涉及此次事件的相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並將 「探討限制香港駐美國經濟貿易辦事處」。

蓬佩奧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那些被逮捕的人,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罪,只是在行使《中英聯合聲明》條約承諾給他們的民主權利。

蓬佩奧還指:「此次政治打壓運動中一名美國公民被捕,這個消息也讓我感到震驚。讓我把話挑明:美國不會容忍對美國公民的任意拘留或騷擾。」

中共當局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美國曾在2020年8月制裁了港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香港高官,制裁了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中共涉港高官。

美國還在2020年12月制裁了14名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因為他們是中共最高立法機關成員,涉嫌打壓港人的民主、自由權利。

各國譴責中共用國安法剷除香港異議

對於這次大抓捕,除美國外,英國、加拿大、丹麥、德國等外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等,紛紛譴責中共當局利用所謂的「國安法」打壓港人的民主權利。

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指,這次逮捕行動是「對香港人權及自由一次令人悲痛的攻擊」;「香港國安法」是「被用來打壓異議及不同的政治觀點」的。

丹麥外交大臣科福德指,大搜捕事件令「一國兩制成為幻象」。

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四國外長1月9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的「港版國安法」明顯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框架。它限制了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聲明指,很明顯,「港版國安法」正被用來剷除異議和敵對政治觀點。

中共將目標指向台灣 專家: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之音1月9日報導指,港警大規模逮捕民主派人士,終結了對中共統治香港的最後約束。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等都曾多次指,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讓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

不少評論人士指,中共利用「國安法」拿下香港後,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中共也一直企圖統一台灣。

過去一年,中共除頻繁在台灣海峽周邊軍演外,還頻繁派軍機擾台,數十次飛躍海峽中線。據台灣國防部統計,2020年1月至12月底,中共共派出超過380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ADIZ)。

而步入2021年以來,從1月1日至9日,中共又派出了11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包括1月2日有1架運-8技術偵察機,3日是1架運-8反潛機,4日是1架運-8遠干機、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技術偵察機,及1架運-9通信對抗機;5日為1架運-8遠干機;6日為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遠干機,7日是1架空警500,9日為1架運-8反潛機。

1月9日,美國就宣布解除與台灣交往的所有限制。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1月9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要敢對台灣動武、武統台灣的話,美國一定不會袖手旁觀,美國可以利用《台灣關係法》,進行軍事干涉。

馮崇義表示,美國對台關係升溫,這是兩黨共識,也是美國軍方對中共的強硬立場。因為美國絕對不會放棄第一島鏈,一旦放棄以後,中共進入太平洋這個門戶就會大開,這是美國軍方根本不會接受的。

「而且現在從國家意義上講,像台積電的芯片都在台灣生產,一旦這個東西落到中共手上,美國絕對接受不了這種現實。美國會不惜任何代價來保台灣。不會讓中共來占據科技上的優勢。」馮教授說。

美國接連制裁中企

同時,美國繼續制裁中國企業,儘管川普政府的任期僅僅只剩下10天的時間,但是美國制裁中共、制裁中企的力度絲毫不減。

1月6日,紐約證券交易所最終決定,從1月11日起,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香港有限公司從其交易所摘牌。

1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與包括螞蟻集團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騰訊QQ、QQ錢包在內的八款中國應用程序(APP)進行交易。

美國主要場外證券交易平台OTC日前宣布,從1月7日起將禁止中國鐵建(01186.HK)、南京熊貓電子(00553.HK)及中芯國際(00981.HK)等9隻中資股的報價,而在11日會禁止另外3隻中資股的交易,而且將根據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的指引,繼續評估是否需要禁止其它中資股的交易。

同時,據美媒報導,美方官員正考慮將騰訊、阿里巴巴集團列入被制裁的黑名單。

另兩名知情者告訴路透社,列入黑名單的計劃尚未敲定。被列入黑名單後,相關企業將很難獲得美國高科技資源。知情者透露,美國當局還在討論是否將更多企業列入其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