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飄起蔗糖香 火車迷追逐運蔗五分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1日訊】台灣雲林虎尾糖廠,有112年的製糖歷史,還有台灣僅存的一列運甘蔗的火車。每年12月,虎尾糖廠,就開始了4個月的製糖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參觀。

載滿甘蔗的運蔗五分車,緩緩前進。雲林虎尾糖廠展開為期4個月的製糖期,路線從虎尾到褒忠段,全長約有16公里,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與火車迷到雲林追逐小火車,捕捉精彩畫面。

火車迷 劉先生:「目前就是越來越稀有了,所以就留個紀念這樣子啊,特別來看一下。」

火車迷 黃先生:「五分車拉甘蔗,全世界只有這裡有而已,所以就比較稀奇一點。」

尤其在高鐵及五分車的二鐵交會處,更是熱門拍照點,但是,碰上火車的時間點可遇不可求,必須耐心守候。

火車迷 張先生:「小火車配高鐵,我們早上有配到。那比較難,下午還有。」

貨車將田間採收的甘蔗運送到集貨點,倒入空車廂,火車頭再將各個集貨點滿載的車廂,聯結起來,拉回虎尾糖廠。

五分小火車穿梭街道,每個平交道都有鐵道柵欄看守員,也會遇到硬闖平交道的民眾,讓他們很無奈。

鐵道柵欄看守員 翁先生:「有摩托車騎在鐵路的主線上,我們也沒辦法,只好要叫他們離開。請大家能夠儘量配合,在平交道該停就要停,不要那樣衝啦。」

製糖季開始,糖廠的大煙囪開始冒煙,空氣中飄著淡淡的蔗糖香,還有五分車穿梭,這是專屬於虎尾特有的甜蜜味道及景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祐銘、陳逸文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