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洗錢風險引國際關注 專家揭三大洗錢途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最近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及來自中國的洗錢風險。專家總結了在中共治下的三種主要洗錢手段

美國一月份剛剛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中,要求美國財政部用一年的時間研究來自中國的洗錢風險,並制定防範策略。

美國國務院在2020年的一份報告中,曾將中國列為主要的洗錢國家。

英國反洗錢專家巴羅(Graham Barrow)和美國紐約執業律師高光俊,近日向美國之音提及中共政權下三種主要的洗錢途徑。

第一是賄賂官員進行洗錢。熟悉中共公安部運作的高光俊律師說,一些貪官買通官僚結構,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轉移資金。

紐約執業律師高光俊:「你比方說前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他其中有一項沒有公布的罪行,就是幫官員們洗錢。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在海外資金的運轉是不受審計署或其他機構的監督的。」

第二是通過黑白兩道通吃的地下錢莊來洗錢。

紐約執業律師高光俊:「只要你在中國交了人民幣,很快在香港、在西方其他地方,你都可以拿到你相應需要的現金。」

第三種形式是通過公司實體。反洗錢專家巴羅說,在西方國家,一些人用與其中國公司相同的名字創立空殼公司,從而得以在同一公司內自由轉移資金。

在過去一兩年,中共當局對洗錢的監管力度似乎有所增加,但高光俊律師說,目前的嚴厲監管更多的是針對普通百姓,對高官仍然很難控制。

紐約執業律師高光俊:「普通老百姓監管很嚴格,過去是規定說,一個人一年有5萬塊錢(外匯額度),但是現在實際你5萬塊錢也轉不出來了。但是,我剛才說的那幾種途徑的,洗錢也好、轉移錢也好,實際上從來沒有停止過。」

今年美國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包括一項反洗錢的法案,要求叫停在美國開設匿名的空殼公司。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