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科技巨頭成新的「大獨裁者」? 美台關係再度提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聯手封殺Parler, 科技巨頭成新的「大獨裁者」? 政府交接前, 美台關係為何再成熱點? | 熱點互動 01/11/2021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1月11號星期一。在推特永久關閉川普總統的帳號之後,谷歌、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又聯手封殺了推特的競爭對手Parler,而導致Parler停止運營,並可能破產關門。而那些希望尋找自由平台的龐大人群,就此無處可去。這些科技巨頭聲稱,他們的制裁行動是因為在Parler平台上,暴力和非法行動的威脅氾濫。

那麼氾濫的標準是什麼呢?由這些公司來制定嗎?這些科技公司真的這麼在意所謂暴力威脅的言論嗎?還是他們正好可以趁機打擊競爭對手,以及和他們意型態不同的群體。如果一個平台可以關閉美國總統的發聲渠道,那麼是否意味著這個平臺比總統的權力更大?如果幾個大公司就可以聯手,讓不喜歡的公司,或者個人消失或噤聲,那麼這不就是數字極權嗎?到底誰是獨裁者?這對全球是否都是威脅?

今晚我們請來嘉賓深度探討這些問題。今晚我們還是先後請兩位嘉賓來分享他們的觀點,節目前半部分,我們會請政論家陳破空先生來分析,後半部分我們會請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來分析。好的,那麼陳破空先生現在已經在線上了,破空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你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好,破空我們現在要探討一下今天晚上的兩個主要問題,在探討這個科技公司的數字極權之前,我想先請您分析分析,最近美國政府對於台灣的一些動作。就在上週五還是週六,就是國務卿蓬佩奧他就發了個聲明。他說要放鬆,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台的政策的自我施加的限制。那麼有報導說,他指的這些限制,主要是指奧巴馬在2015年發佈的一些行政備忘錄。

這些備忘錄中就規定說,就是禁止什麼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就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等等。反正就這種行政機構自我施加的這種限制。那蓬佩奧說現在這些都已經沒有啦,不存在了,可以不遵守。首先想請您談一談,您認為這些限制的取消,它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美台關係呢?

陳破空:這個提升美台關係是肯定的,這是史無前例的,這是40年來的一個大動作。因為除了奧巴馬政府時期以外,在過去40多年,由於這個,就像蓬佩奧所講的所有這些措施,都單方面的取悅共產主義政權、北京的共產主義政權,而對台灣不公。為了讓北京高興,所謂一中原則,或者對台灣進行打壓,美國被迫配合,在國務院有一系列的這樣的陳規陋矩。

另外,還有所謂國務卿的行動使然,都是跟台灣打交道,明明是外交工作,或者是政治方面,卻要繞過一些圈子,繞過一些實體,通過各種各樣。它涉及到其中很複雜的、紛繁的這些動作、這些措施,全部廢除。也就是說,就通過美國在台辦事處,也就是一個外交機構,或者說是準外交機構,儘管台灣跟美國沒有邦交,但是把台灣當國家對待,就像蓬佩奧在講話中兩次提到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他這次的廢除,可以說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舉動,對美台關係是一大提升。

主持人:所以說即使這些只是在行政上一些繁文縟節,但是您覺得這個實質上提升了美台的關係是嗎?

陳破空:當然,這實際上是有兩個大背景,一個大背景就是川普政府在還有八、九天,九天、十天的時間,就是馬不停蹄地,快馬加鞭地,爭分奪秒地可以說是惜字如金地,展開反擊共產中國的這些動作,幾乎每天都有動作,這是重大的動作之一。另外還有一個背景,就是中共搞所謂的全時待戰,隨時冷戰,就是要武攻台灣。尤其在1月6號美國發生了國會事件之後,中共以為是個機會。1月6號發生那天是美國的下午,在中國那邊是1月7號的早上,結果1月7號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所有的部門開了個全天的閉門會議,沒有視頻,沒有錄像。那麼就以為美國陷入了內亂,陷入了內戰,對中共是個機會。

所以中共在那個時候,應該是幾乎就要去武力攻台,要蠢蠢欲動。所以這次後來蓬佩奧發表了這個全面取消美台自我設限之後,有些新聞報導指出,說這個在一個星期前,中共做好武力攻台的的準備,而這次國務院做出這個行動,是對中共的有力反制。那就是說美國跟台灣空前的提升這個關係,就包括了共同防禦,如果中共有所蠢動,那麼美臺之間就不受任何限制,直接往來去反擊中共,這就找到了對付中共的又一個捷徑。

主持人:有不少人在分析,為什麼川普政府在,就是政府這樣一個交接前的九天、十天來推出這樣的一個對台關係的更多的動作,包括這週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會訪問台灣,那除了您剛才,就是有相當一部分認為這是針對中共的,就像您剛剛所說的。那還有一些人認為,這個其實是川普政府給下面的拜登政府出難題。這兩方面您請您都分析一下,您覺得是這樣?你的解讀是什麼呢?

陳破空:對拜登當局來說,川普這招是雙刃劍,如果說拜登他要按照美國的民主自由價值去對付中共的話,那麼川普相當於給他遞了武器,遞了這個子彈,也就是說給你準備好了,你就說,推到前任政府已經做這些,不方便改變了。因為改變的話,涉及到美國的民意,涉及了兩黨的共識等等。那麼如果說他是要去對付中共,川普就給他布局。但是川普這招就是防範他跟中共勾兌。

如果說拜登家族已經受了中共的收買,而拜登上臺以後奉行綏靖主義政策,跟中共有所勾兌,那川普就給他處處埋雷,一直埋雷到1月20號,天天埋雷,每天給他埋一個雷,讓你改不能改,為什麼呢?因為在美國歷史上有一個慣性,民主與憲政的慣性,就是前任總統開始的事情,一般新任總統並不好立即去廢除,尤其是外交政策。就像什麼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反恐戰爭,一直以來的外交政策一樣,後面的政府並不見得馬上就能夠去廢除。

所以這就是也防範一招,防範拜登,或者是拜登的整個班子跟中共有勾兌,或者有投共的這種現象。

主持人:其實確實也是算是將了拜登政府一軍,就是說我把這個大門打開了,你接下來怎麼走,大家都在看。那您覺得接下來有沒有可能,就是拜登政府上來後,您認為那他有沒有可能推翻其中的某些東西,比如說又另外再施加一些限制,還是您覺得他會在相當的時間內延續這樣的一個框架。

陳破空:拜登這個班子已經做了回應,就針對國務院提升美台關係,拜登的陣營是這樣回應的,回了一些籠統和一些比較空的話。他說拜登的這個班子要致力於,讓兩岸通過和平的手段來解決兩岸的紛爭。說體現台灣人的意志和台灣人民的和平的願望。然後說但是也會繼續恪守一個中國的政策,這是過去的一個老套。他這個說法就表明,他並不好去反對川普這個政策。

因為川普這個政策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就是體現台灣人的意志,體現要爭取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而不是中共武力相向。那麼他不好說,這就說明他即便要改變這個政策,也要假以時日,短時期內不能改變。而且他要聰明的話,知道這個恰恰是他跟中共鬥爭的一個工具,而不是一個防礙,因為是手上的一個牌一個籌碼,雙方在博奕中,自己手上多了幾個籌碼、幾個牌,如果他善於應用就是如此。但是他有想勾兌,那就是一個障礙,就是一個門檻。

主持人:所以這週就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會訪問台灣,您覺得在1月20號之前,川普政府會不會繼續推進美台關係,甚至有一些特別大的飛躍?

陳破空:對,聯合國大使訪問台灣,本身就有兩個重大的象徵意義。不僅意味著美國官員和美國外交官員的提升,提升了聯合國大使這個程度訪問台灣。而且還意味著暗示了,美國要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或者是成為聯合國的,比如說各種組織的觀察員等等。就是說有助於,就他們表態過,川普政府表態過要幫助台灣進入聯合國。而且台灣,現在的中華民國本身就是聯合國的創始國。是二戰之後五大創始國之一,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

所以美國幫助台灣是理所當然,而且美國欠台灣,欠中華民國的,所以派出駐聯合國大使訪問台灣有獨特的涵義。而且還不排除這還是中間過程,因為就在1月20號中午11點59分卸任之前,川普作為現任總統可以做所有的選擇,包括突然川普出現在台北,實現了美國總統對台灣歷史性的訪問,震動天下,這種事情是一個高級事態,都有可能發生。中共問自己做了安排,準備好這件事情的發生。

中說共在號稱軍事、政治、外交各方面的準備,就是應對,它自己的媒體都說,防範特朗普突然訪問台灣,說中共也要有應對的方案。

主持人:哇!那要出現這種情況,真的是可以說是舉世矚目。

陳破空:是,這個可能任何方面都不能反對啊,他要去訪問的話,美國的繼任的班子和國會都沒話可說,這是他的權力,他的這個外交,他可以這麼做,所以這也相當於嚴重地將了拜登的一軍。拜登上臺這就可能傻愣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了。

主持人:好的,謝謝。我們看一看美台的這樣的一個關係。它會在12月20號之前,會提升到一個什麼樣的程度啊,這確實也很多分析認為這也是就是川普政府要表示或者鞏固他對中共的這樣一種強硬的一種框架。那接下來還有一些時間呢,也請您來談談有關這個這些天我們看到的這些大的科技公司,它用自己的這樣一個可以說是壟斷的地位和權力去封殺不同聲音這樣一個現象。一開始川普總統的這樣一個推特帳號被推特永久關閉,當時已經讓非常多的人震驚了,結果後面我覺得出現了更震驚的事呢,就是說,科技公司聯手去把一個對手消滅,那麼當時推特這樣的一個舉動之後呢,他們臉書啊,還有油管把很多保守派的這個內容都都刪除,所以保守派很多人就開始轉戰到Parler,那麼最先這個對Parler動手的是這個蘋果和Google的這個App store,他們說OK,他們要把Parler下架,這樣的話你在手機上就沒有辦法下載Parler這個 App ,緊接著呢,亞馬遜它又發聲明說要在星期天把這個Parler的這個服務器關閉。那這樣了服務器關閉Parler.com這個網站,大家也都沒有辦法訪問了,所以相當於Parler 就是就此全部熄火,就是基本上這個公司就被迫就停止運營了。所以這樣的一個事情我覺得,就是這個反正是我認為比推特關閉川普總統帳號更大的一個事情。那麼現在這些公司給出的理由呢,他們是說在Parler平臺上,就是所謂威脅言論氾濫,您覺得他們這個藉口這個原因成不成立,這是一個問題,另外一個就是說呢,就是他們作為私人公司是不是有權力去做這些決定。

陳破空:我想從推特臉書關閉川普和他的支持者的這個帳號,發展到對Parler進行下架,亞馬遜或者是蘋果或者是Google聯手,所有這些做法都是高科技霸權高科技暴政,就讓我聯想的一本書,就是參議員喬斯·霍利要出版的這本新書叫《高科技暴政》,但是因為他支持川普總統在國會挑戰選舉人票,居然出版社就不出版他的書了。他現在正在打官司,他所要講的是高科技暴政,因為暴政和封鎖言論,不管這個主體是誰,是政府還是一個公司,還是一個團體,那都叫暴政,都叫封鎖言論。

而不能說因為是一個共產黨,因為是一個政府在封鎖言論就叫封鎖言論,以科技公司封鎖言論也是封鎖言論。因為它這個封鎖 有三個特徵,非常可以說是離譜的三個特徵,一個是經濟上的壟斷,這有可能觸犯美國的反壟斷法,或者反托拉斯這種法律,第二這個政治上的封殺,言論上的封殺,封殺言論自由,第三個就是價值上的強加,因為他只有允許左派的言論,而這個所謂政治正確,他們自己定義的政治正確,然後不接受保守派的言論,就把人家封鎖,封鎖後你還沒處去,沒處表達,強加他自己價值觀給別人。

而言論自由的封殺現在不僅激起了美國人民的憤怒,就連本來在國際上反川普的那些西方領導的民主國家領導人都表示了不滿,德國、法國、澳大利亞、墨西哥這些領導人的紛紛表示了譴責。說是這個不接受這個做法,說這是懸在民主制度上的一把劍,是一個陰影,所以可見這公司走得有多遠,這些公司所做的所謂跟中國共產黨就如出一轍了,因為你在說Parler上面有什麼這個言論那個言論,又說川普言論可能引發暴力或者有引發暴力的意味,這就是以言治罪,什麼叫以言治罪,就是在人家語言中去找東西。

找把柄,找這個漏洞,你不經過法院的裁決,就在語言去中找,本來言語來做就是已經違背了言論自由,又在語言中去猜測對方的意思,那你怎麼不猜測你的意思呢?來猜測左派人士的意思呢?不猜測安提法、黑命貴或者是說這些左派的參議員眾議員的意思呢?對不對,還有他們都講了很多的話,所以這些東西雙重標準,就說明這是單方面的進行言論封殺,這是最惡毒圖的事情,這種事情的惡毒程度就跟一黨專政跟共產黨一模一樣的,幾乎就是可以劃等號。

主持人:對,我覺得是相當讓人震驚是這幾個大的科技公司居然能夠協調一致去做這種事情,而且明知道在法律上他們可能是站不住腳,或者會受到起訴或者他們的這個股價會下跌,他們都要去做這種事情,而且是聯手做,毫不掩飾,您覺得為什麼呢?

陳破空:這個就像這個盧比奧議員說了一句話,說得很好,他說美國出現了這麼奇怪的事情,幾個大公司既沒有這個經過選舉,它也沒有什麼責任,它就可以去封殺別人的言論,就這個這簡直是民主社會的怪獸,這的確是有怪獸是社會異化的表現。它為什麼無所顧忌呢,它壟斷了市場,它覺得它可以獨霸天下,這像中共一樣,

這個財大氣粗,然後政治經濟都壟斷了國民經濟,壟斷了經濟命脈它可以做事情,這些高科技公司就具了獨裁政權的性質,儘管它不是一個政府,他就在經濟上,實力上在這個覆蓋範圍上都形成了壟斷,所以它就覺得可以在言論上進行壟斷,而且這些人本來在選舉中就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一邊倒地支持一方,一邊倒地封殺一方,使今年的選舉結果受到重大的扭曲。

現在又在選舉之後製造這麼一個這個做法,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這些高科技公司,內心的惡。為什麼這些公司都一邊倒的是左傾,這個是人們去懷疑了,為什麼他們拋棄傳統觀念,傳統價值宗教信仰、家庭觀念等等,去迎合這個左派,就說明這些高科技公司是整體的淪喪,墮落。但這裡面還有一個因素,他們反川普反了失心瘋,因為他們是跨國公司,川普反對全球化,他們要全球化要賺錢。

主持人:對,您說到全球化,其實就是一個我覺得這些公司呢,他們和左派一樣啊,都指責川普總統是什麼獨裁者,結果這個川普總統這個獨裁者呢,現在已經沒有平臺可以發聲了,而這些公司的舉動讓人覺得他們才是獨裁者,那麼這樣的一個,這樣的一些舉動,似乎讓人感覺到這些高科技公司聯手啊,他們可以超越任何政府,甚至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形成一種超越政府的權力和獨裁,您覺得是不是這樣,就是他們的全球是不是都有威脅?

陳破空:他們在說川普是獨裁者的時候,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標準,自己在那自說自話,自己鑑定,為什麼?說川普批評了某些左派媒體是假媒體,假新聞。好像川普在封殺新聞自由了,川普難道沒有批評的權利嗎?說川普批評了某些社交媒體這個做法,說假媒體假新聞,他就覺得是獨裁了,就是把川普的語言來定義為獨裁,他們自己的規定,但他們自己說的話,高科技公司就他們自己的行為構成自相矛盾,比如說,他說Parler這個上面有一些引發暴力或者潛在引發暴力的言論,那試問如果蘋果手機上出現了這個引發暴力,潛在引發暴力言論,,是不是蘋果手機應該消失,蘋果公司應該關門。

同樣你Google是不是出現了這些東西,你就搜集一大堆各種各樣的言論都有,是不是Google應該關門,應該失去一切的根基。就像Parler那樣停止運作,同樣你這個亞馬遜你號稱出現了這個,出現了那個,你亞馬遜就沒有這樣的事情嗎?你的員工,你的這些跟黑命貴跟安提法聯繫就沒有嗎?如果有了,是不是這個亞馬遜就應該關門,說他們自己的做法,對照他們自己,對照他們檢查他們自己,他們先關了門,再去管別人再說,所以我覺得他們從行為上,從道德散理念上,行為上,都是雙重標準,而充滿不道德,而且是十足的自相矛盾。絕對不能讓任何人心服口服。

主持人:對,而且我覺得就是真的是,有些都非常可笑,比如說這個這些Google公司指責說Parler沒有真正的管理團隊,不知道如何處理危險言論,人家怎麼管理人家團隊是人家自己公司的事情,用得著你來管嗎?你又不是Parler的老闆,所以我覺得…….

陳破空:這是黨領導一切,就是口氣是要共產黨去領導,共產黨說人家那個阿里巴巴或者螞蟻金服失去了監管,沒有去監管,要反壟斷,結果共產黨自己在壟斷,共產黨國營企業在壟斷經濟,共產黨一黨專政在壟斷政治,共產黨的媒體在壟斷輿論,它說人家阿里巴巴是民間企業在壟斷,這些高科技公司潛移默化地受了共產黨的影響,與自己擺出一副居高臨下,權力傲慢去指責別人。

實際上這些公司的管理一團混亂,比如說這個推特這個李飛飛,原來在Google想搞Google版去討好中共,想搞個中國版的Google接受這個審查,然後進入中國。結果被大家的批評,沒幹成。她又跑到推特,跑去當一個高管,當個總裁,現在又在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所以這些人就說明在背後啊,所以有人指控他們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我本來還不捨得這麼講,現在看來真的跟這種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越來越相像了。居然自從李菲菲這種從中國來的這種人在裡面頤指氣使,指手畫腳,然後現在說出的話跟中國共產黨的宣傳機構擺出的權力傲慢的派頭,都差不多。那就真是,就是不僅僅是神似而且是恐怕內容上有點相似,這是美國這個民族和現在高度需要警惕的地方。

主持人:對,就是我覺得他們像您說的,他們這些手法真是跟共產黨,跟微博微信這個去封鎖言論,都如出一轍了,所以是不是其實這些公司因為這些高科技公司的全球化的這樣一個理念,它這種全球化、全球政府背後就是一種共產主義的思想,所以它跟中共是天然的這樣一個親近,即使沒有中共直接讓它這麼做,它也會這麼做的。

陳破空:從理論上或者理念上,從這個傳承上可能有相似的一面,只不過他們受制於美國這個民主憲政國家,還不致於像中國那樣去搞赤裸裸的暴力、暴政,赤裸裸地去這個進行所謂無產階級專政,搞那些東西,先搞人頭落地還不至於。但是他們在這個民主社會已經折騰得風聲水起了,要是它有一天能夠到中國去發展了,放開手腳,然後接受中共的那一套號稱要遵守中共的法律,現在有些所謂中國學者上次的哈佛大學傅高義就這麼說,說美國公司到中國去遵守中國的法律,中國公司到美國來遵守美國的法律,那不就完了嗎?因為中國裡面根本就沒有法律可言,那就完全黨大於憲,然後建立黨支部,黨領導一切,黨領導外資,等於把美國的資金技術人才送給共產黨,白白送給共產黨。

而中共跑到美國來遵守法律,表面上遵守,實際上也不遵守,是破壞美國的法治,所以傅高義那麼天真,就不用說了,九十多歲去世的學者,還那麼天真,更不用說這裡面這些公司,高科技公司被中共滲透到什麼程度,恐怕最終揭露出來的是令人咋舌,令人瞠目結舌的一種滲透的結果。

主持人:我看現在Parler已經起訴了Amazon,議員也呼籲說要對這些公司進行調查,您覺得這些起訴或者調查的呼籲前景如何呢?現在很多人都有點懷疑。

陳破空:我當然希望法院能夠秉公,能夠以憲法為準辦案,因為如果說法院不能主持公正,不能夠讓Parler起死回生,而讓高科技公司橫行,那美國的前景相當的黯淡,美國將變成一個只能左,不能右的社會,只能夠去走所謂福利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這條路,非常可怕,單一的,不是多元化,是單一化。

但是有一點不樂觀的就是前幾年,當然不引人注目,就是有人去告這些科技公司的時候,推特、臉書,或者谷歌被告的時候,往往都沒有取勝,沒有取勝就是他們一個受到聯邦,所謂通訊法230條的保護,再來他們認為是私人企業不需要遵守第一修正案,不是政府,所以它不是政府,甚至政府搞這個起訴,反而不方便,但現在條件變化了,就像一些議員都說,現在應該是推翻聯邦通訊法230條成熟的時候了。這些結合起來整體的動作才能給他們還擊和打擊。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破空先生今天給我們做的分析和一些評論,謝謝您今天跟我們分享您的觀點,那我們下次節目再見了。

陳破空:好,謝謝。

主持人:謝謝破空先生。我們下面要請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來跟我們,就同樣的熱點議題來做一些點評分析。唐靖遠先生今天在現場,唐靖遠先生您好。

唐靖遠: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謝謝。剛才我跟破空在談數字極權,高科技公司這個時候,確實我們都談到了一個,就是這些公司,我們覺得他們才是在做獨裁,其實是一種數字極權的體現。我不知道這方面您怎麼看?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公司其實你有沒有發現?公司本身就是獨裁的,任何一個私人公司,就表面上,它是在一個自由化的市場範圍之內,但是公司這個體制本身,它先天就是獨裁的,因為都是老闆說了算。但是當一個公司如果成長成為一個非常龐大的,它接觸全球化這樣一個機制,成為一個龐然大物的時候,事實上就會帶來一個結果,就是這個公司它會在部分的領域,它實質上會去執行政府的職能。

也就是說,它表面上雖然是一家私人公司,但是實質上它已經掌握了相當程度的公權力了,這個是一般人不太容易認識到這個層面,老是把它看作它只是一家私人公司,它跟政府是沒有關係的,其實它有關係,這個就是剛才我們舉得這幾個例子,他這幾家高科技,你看他五大巨頭聯合起來,實質上你會發現他們現在做的事情,是超過了中國的網信辦,它就相當於一個超級網信辦,它連總統都可以給你封殺掉的。

中共的網信辦權力再大,它也不敢說是封殺掉習近平什麼帳戶,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它實質上是在執行一部分政府的實質性的職能的時候,它就形成了一種隱形的政府。在我看來它就是相當於一種隱形的政府,而且還帶了一個問題,剛才我說了,這些私人公司本身就是一種獨裁體制,而且這個獨裁體制非常龐大,已經成長為一個橫跨全球影響力,可以擴展到全球的一個龐然大物的時候,這個權力,尤其是,我們的知道在西方這個民主國家都是不允許有官方的,

主持人:所謂的喉舌, 宣傳機構 ,

唐靖遠: 這樣的一個輿論的陣地,是吧,不允許有官方的,所謂的這個第四權。

所以這個第四權原本它的涵義,本來應該是用來監督政府的,但是我們會發現剛才我們說的,這些私人公司一旦它自己不遵循這個最基本的道德準則的時候,它自己變成去執行一部分政府的職能。

主持人:它用自己的價值體系去框住別人。

唐靖遠:而且它還和某一些政治勢力,就像比如說在美國現在它和一些左派勢力結成一種政治同盟,在這種情況之下,它去行使這個權力的時候,就會帶來一個結果,我們看到現在的就是,它是一種絕對權力,這個第四權現在已經變成了沒有任何人能夠監督他,沒有任何人能夠制約它的這麼一種絕對權力,你發現沒有。

主持人:其實是淩駕於政府之上。

唐靖遠:他的確是淩駕於政府之上,你說如果是在政府立法、司法還有行政,是吧!   三權互相之間,它還有一種制衡的機制在,就是民主黨現在儘管是兩院都拿下,它其實還是有很多制約的因素,畢竟還有一個兩黨制衡的因素在,但是你會發現這些高科技公司,他們現在變成是一種絕對權力,沒有人能夠制約他們,所以正是他們為什麼表現如此的囂張和猖狂,讓很多人感到震驚,它想怎麼幹就怎麼幹,想封殺誰就封殺誰。

這麼大的一個平臺Parler,Parler的用戶應該是大概八百多萬吧,就已經是是比較龐大的一個數量。當然比起這幾個巨頭,還有一定的距離。但是,這麼大的一個平臺,他們聯合起來,你看才幾天時間,從他們發出警告到動手也就這麼兩三天時間,下架App到切斷你的這個服務器的供應,兩三天時間就把這公司就消失了。但是,你與此作為一個對應看看,川普總統他當時是一心想要把抖音和微信,把這兩個App 想要在美國要下架,費了多大的勁,而且到現在都還沒有能夠成功。所以你從這個角度上講,他們的這種權力,它實際行使的政府這個權力,其實還大過總統,的確是這樣。

主持人:對,而且這五家公司雖然說他自己是五家公司,但是它還有一些影響力,對所有其他公司都有影響力,因為您剛才說Parler,亞馬遜把他的伺服器切斷,它去找別的服務商,別的服務商都不敢給它提供。因為他們說google和Apple不給你提供,我們也不敢提供。

唐靖遠:對,這個就是我們剛才所說的,它其實形成一種超級壟斷,它不光是在這一個領域,專業領域上發生壟斷,它連這個領域的整個一個產業鏈和生態鏈,它都全部形成一種壟斷,你想它壟斷到了什麼程度?這個Parler CEO他接受福克斯採訪的時候,他說我們甚至連一些短信message的服務商,提供的服務商還有E-MAIL的一些服務商,跟我們有業務來往的,都在同一天,甚至連我們經常打交道的律師,法律界的都在同一天跟我們全部切斷所有的業務和聯繫,就是因為他們不敢得罪,同時得罪這五大巨頭,要不然的話,他們也要成為被這五大巨頭封殺的一個對象,他們也都會被斷糧,他們也都沒有飯吃,所以就形成了這麼一個局面,它這種超級壟斷,而且就像我們剛說的,它就是形成一種沒有辦法監管的絕對權力,它就可以為所欲為。

主持人:對,簡直像洪水猛獸一樣,所以當有些人還在為他們是私人公司辯護的時候,我看也有很多人說,這已經不叫私人公司了,因為你是一個公共平臺了,所有人都在你上面發聲,你怎麼能叫私人公司呢?所以它作為一個公共平臺,它其實已經可以決定你可以在上面說什麼,或者不說什麼。

唐靖遠:它這裡是鑽了一個空子,按說像這幾大社交媒體平臺,他們當初註冊的時候,它是以我是一個公共論壇來註冊的,所以它才享受230條款的保護,在這230條款的保護之下,他們才能夠飛速地成長,到最後做大,成為一個龐然大物。但是到這個時候,他們發生了一種實質的變化,就是什麼呢?它卻實際的去執行成為一個發行人,英文叫做publisher,變成那個發行人的角色。

在美國、在自由社會裡面,這個發行人和公共平臺是截然不同的,你如果是一個公共論壇,你不需要負擔任何的這個法律責任,但是如果是發行人,你就必須對你所發表出去的一切內容,你都要負上法律責任的。所以他表面上它是以公共論壇的角色來註冊、來成長,但是,他現在實際執行的是一個發行人的角色,所以川普為什麼一再說,希望把這230條款要把它廢除掉,就是這個目的,就是要讓他們以後回復到,你既然要審查言論,你就必須得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發行人的這個角色,那麼這樣一來,你就必須對你發表的言論你要負責了。有任何的問題,那麼這個顧客、或者是受害的對象就可以去告你。

主持人:是,230條款對於臉書、推特這種平臺是有一定的約束力,但是對於谷歌、蘋果、亞馬遜,它已經不是230條款能夠控制的範圍之內了。這些公司現在這樣的聯手已經可以說是230不能涵蓋的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基本上全球我覺得國際上都感到受到了威脅。因為所有國家都在用這幾個產品,所以現在澳大利亞,包括法國、德國的默克爾也開始發聲了。所以您覺得是不是現在他真的甚至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形成一種獨裁,對全球都是威脅呢?

唐靖遠:對,剛才我們說的這個就是這種高科技的它的壟斷,它達到這樣一種非常龐大的程度的時候,它事實上已經對很多國家甚至構成的是一種國家安全威脅。舉個很簡單例子,如果說它哪天它真的剛才我們說了,它跟已經在美國國內公開地跟某一些政治勢力,結成了一種盟友的這種關係,而且非常牢固的盟友的關係,那麼它一旦把這種權力運用到國際社會上去某一個國家,對它覺得是它有必要出手,它都可以把整個國家的這個網絡,它都可以把它給斷掉的。那麼這個會對整個這個國家的經濟、政治各方面,都會帶來這個巨大的衝擊。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超限戰。其實這個超限戰這個概念最初是中共這邊提出來的,你會發現就是這幾大科技巨頭他們現在所使用了這些手段,跟中共提出這個超限戰是一模一樣。他們不但說是在意識形態上面跟中共是很接近,是近親,他們都是極左嘛!

主持人:對。

唐靖遠:連他使用的這種手段上面跟中共所使用的手段都是一樣的,你會發現是如出一轍的。

主持人:對,是。所以其實今天我看有人算了一下,說這個股市開盤,什麼什麼推特掉了多少,百分之十啊!誰誰掉了多少啊!然後收尾的時候,加起來這幾個大公司都掉了很多,幾百億啊!加起來是一千五百多億啊!但是我自己覺得這些公司並不會因為它們的股價掉了,而改變他們的行為。就是說讓我感覺他們現在要對川普以及川普的支持者,或者說整體來說保守派的群體,是一種甚至是趕盡殺絕的一種這種感覺。就是說它是一種仇恨,他為什麼會有這種仇恨?到底從何而來?

唐靖遠:這裡面我覺得有雙重的因素。一個因素就是剛才其實你跟陳破空先生就提到的,這個全球化的因素。這些公司它為什麼現在能夠成長成龐然大物呢?最關鍵的一點他們就是搭上這個全球化的這個快車。沒有全球化,其實他們根本就做不到像這樣的一個程度的。但是川普的確是一個反全球化的這樣的一個政治人物,因為他要講美國優先嘛。

其實這個全球化我覺得它是還有兩層涵義,一個是在自然的隨著科技的這種發展演變,導致地球變成了一個地球村,這種出現的自然的全球化。但是還有一種是全球主義,這種全球主義其實更嚴格說它是一種意識形態了,它就不是一種自然發生的這種產業形態。這種這個意識形態,它其實背後有非常強烈的紅色極權,中共的那套共產主義因素。因為我們知道共產主義從一產生的一開始,它講的就是要把這個……

主持人:什麼解放全人類,什麼。

唐靖遠:對,解放人類,紅旗要插遍全球的。就是它共產主義者的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成立一個全球政府來統治全球的,在全球實行一個集權化的這樣一個統治。所以他們這一切的這種作為,其實跟這個剛好是相吻合的。就是一個全球化的一個政府,他們會成為一種全球化的一種工具,一種統治的工具、一種影響力。所以這個是全球化的角度上,他們其實發生了一種契合。

那麼另外一方面就是我覺得在無神論這個基點上面,他們和中共也可以說是非常的這個契合。而恰恰和川普是比較相反的。我們知道川普從一上臺開始就非常強調地這個保護這個宗教自由,而且他自己是嚴格的按照他是一個基督教的教徒,一個虔誠的基督教的信仰者。然後認為美國一直都是神的看護之下的一個國度,最高的權力是來自於神的,這些都是他掛在口上而且他一再付諸行動去實施的。但是這些我們可以看到……

主持人:很多川普總統的支持者其實也是,就是很有信仰的人。

唐靖遠:對,尤其是傳統的這些紅脖子,就是這些美國人,他們其實都是比較傳統的基督徒。但是剛好這些科技大公司,他們有一個非常凸出的特點就是他們都是信無神論的。信仰達爾文主義那個叢林法則的,所以他們其實是從意識形態他們是更接近於中共那套。

那麼再加上川普對中共,這個事就是意識形態的因素了。川普對中共的貿易戰也好、新冷戰也好,對中共的這種打壓,其實反過來促成他們有一種兔死狐悲的這樣的一種感受。同時還有就是這幾大科技巨頭他們本身跟中共在經濟領域和很多其他的領域的這些勾兌,他們的這些利益。因為這些因素導致其實他們為什麼都這麼出現了非常一致的,就是反川普,而且反的這麼的可以說是瘋狂了。

主持人:真的是有點瘋狂。

唐靖遠:都有點達到這樣的程度,很多人都覺得就是有點不可思議了。其實我覺得它最真正的背後最關鍵的,還是這種價值觀的、對立的,價值觀極端對立的這樣的一個衝突所導致的。

主持人:是,而且不只是科技公司。現在我覺得出現了一個特別讓人憂慮的現象,這似乎在擴大到一般的群眾。因為前一陣不是看到視頻說有川普的支持者不讓他們上飛機嗎?甚至因為唱國歌就不讓上飛機。所以有人就在說現在對於這種川普支持者的這種在社會層面上的一種東西敵對,甚至可以用一種運動來形容。那麼這跟當初說是希特勒在德國對猶太人的那種東西,已經開始有點像了。我不知道你覺得這樣的對比合適嗎?

唐靖遠:我覺得確實是有一定道理的,他們之間肯定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這二者之間的相同點,我覺得最大的一個就是說他們都是掌握權力的人,對某一個特定的人群去進行系統性的、有組織的這種歧視和打壓,這個是他們之間的共同點。當然在比較輕微的程度的時候,它只是一種歧視和擠壓、排斥,就是這樣的一種形態。那麼更嚴重一點就像納粹一樣,它就真的是達到肉體消滅了,就是群體達到群體滅絕這樣一種程度了。所以這個我覺得他們是一種共同點。

主持人:在程度上,我插一句。其實現在也在加深,因為我看就是PayPal它已經開始限制一些川普支持者,用它的這樣的一個服務了。

唐靖遠:對,就是我們接著往下說。就說它這種打壓其實某種程度上,它和中共在國內介入數字集權,對國內的百姓、這些維權人士、異議人士進行打壓的手法,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中共它為什麼能夠在國內能夠達成對這些維權人士、異議人士這種打壓?是因為它掌控、壟斷了所有的資源,對吧!你的工作、你的經濟、你的政治前途、你的就業、求學,所有一切資源全部都被中共這個政府它是掌握在手裡的,所以他可以最大限度地來擠壓你的生存空間,但是你會發現現在這幾大巨頭他們現在在做同樣的事情。他通過利用操縱這個輿論,因為它不是壟斷嗎?它會影響到很大的這種生態鏈,那麼針對鏈條之上跟它有關係的人,可能都會受它的影響。而對被打壓的對象,去採取擠壓他們的生存空間,它實際達成的效果是一樣的。

主持人:對。

唐靖遠:你坐不了飛機了,或者你用不了什麼工具了,或者甚至你出不了什麼門了。甚至有的時候要再發展下去,可能就會要求你要佩戴一個特別的標誌,或者限定你的活動範圍等等。這個你就會發現他跟當初對待這個猶太人,初期的時候不就是這樣嗎?對待猶太人最初期的時候,就是你們現在遷移到一個地方去,限定一個範圍把你進行一種隔離。然後慢慢一步一步最後就變演變成一個群體滅絕,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他們可以說是一種共同點。就是說對待一個特定人群,這個特定人群他可能是因為種族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這個關係。

主持人:對,或者政治的。

唐靖遠:對,某種特定的政治理念,或者說是政治觀點或者說是這種政治信仰吧!可以這麼來說。所以其實現在對川普支持者表現出來這種已經看像運動似的這樣的一個東西,它其實可以說就是這麼一種來頭。就是說針對一個特定的政治理念的一個人群去進行打壓和排斥了。那麼就說他們的不同點呢?我覺得有一點就是說針對猶太人這種迫害的,它是種族的關係。種族,我們知道它有一個特點,它是終身的。而且種族它是不分男女老幼,它對它的這種迫害,它是固化在它的外表。你只要是這個種族的,別人就認為你是受迫害的一個對象。所以它其實這種迫害,它比較容易識別也容易引起人的這個關注和同情。

但是恰恰是針對這種,就是比如說由於宗教信仰或者是由於某種政治理念而受到迫害這種人群,它是比較隱蔽的。這點我覺得是有所不同的。因為宗教信仰也好、或者是某種政治理念也好,這個人群他是流動的,因為你宗教信仰或者你的政治理念,你是會發生改變的。甚至我可以強制性地發生著改變,種族是沒有辦法的,是吧!你怎麼強,除非你把他肉體消滅,你沒法強制改變你的種族的這個歸屬。但是你的就是屬於思想領域的,意識形態這樣的一個這個範疇的這種迫害,它恰恰是更加的隱避而不容易被人察覺。也就不太容易引起人的關注,我覺得這個是他們之間最大不同。

主持人:但現在已經開始出現了以言治罪的苗頭,甚至以思想治罪苗頭。我覺得其實是可以說在很多美國人都沒有意料的情況,根本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一下子發生反而會引起很多人的警覺。所以現在我們看到對於這些傳統的人群來講,我覺得他們必須得有一些辦法,就是必須得能夠來反抗這樣的一些可以說是左派的這種集權控制吧!

當然Parler在起訴,然後我們看到今天這個有一個新聞,我看到說北達科他州的這個一個地區,他們把臉書和推特的互聯網這個服務給中斷了。說因為他們那邊很多人要求中斷給他們服務,然後德州總檢察長當然也出來發聲,很強硬的表示要做些什麼。你覺得下一步的話,美國的民眾他們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進行反擊呢?對於這種危險的趨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我覺得就是美國民眾他們不會輕易地這麼就屈服下去的。因為美國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美國真正的主流社會,其實他整體上來說他還是比較堅守他那個傳統,那個東西還在。就是美國的自由也好、包括傳統的那個價值觀,它其實是還在的。為什麼一直叫做沉默的大多數呢?就大多數人,他這個人群一直在的,他只不過是因為媒體被這些極少數的這些極左的這個勢力給掌控了。把他們聲音放得很大,好像造成了一種假象,就是好像極左、左派的是主流一樣,其實不是,其實真正的主流還是比較傳統這個人群。

第二個就是說我們知道美國他其實是聯邦制,如果說是左派他們要強行地推進這種人權迫害、這種人群歧視,那麼它只會帶來一個結果。就像香港那個黃色經濟圈和藍色經濟圈一樣,它一定會促成美國可能會更加的分裂。就是會變成紅色的經濟圈。

主持人:大家都搬到德州去好了。

唐靖遠:對,對,紅色的州和藍色的州可能會越來越涇渭分明。那麼最終很有可能促成很多州他乾脆我真的就脫離聯邦。所以這個是一個因素,那麼另外我覺得就是對美國人來說,我覺得他們其實現在很有可能出現的是,他們一定不會是閉口不說話的。過去說是沉默的大多數,我們看著沉默大多數現在都在開始說話了,都在開始站出來發聲。你現在這個幾大科技公司,你覺得你好像是壟斷了很多的這個技術。但是其實如果說這個人群他真正開始清醒了,開始發力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建立起自己的這樣的網站和媒體來說出自己、發出自己的聲音。所以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上講,我並不是說是太看好這幾大公司,他們覺得真的可以這麼囂張下去的。

主持人:甚至有可能自食其果。你說到香港讓我想起來,就是像Delta公司把這些支持川普的人趕下飛機,是不是點像當初國泰航空把這個支持香港的抗議的人。

唐靖遠:也是一樣的。

主持人:對吧!開除啊!或者不讓他們登飛機。

唐靖遠:所以它這種手法其實就是我說的,中共已經用過多少次的,就是挑起群眾鬥群眾來實行。為什麼我們老是說它這背後有中共的這種紅色極權的影子,原因就在這。

主持人:是,好的,非常感謝唐靖遠先生跟我們做的分析。我們會持續地非常密切關注,這個在美國的事發生了事情,其實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係。那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還是下次節目再見。

=========

支持「熱點互動」:https://donorbox.org/rdhd

熱點互動 點擊訂閱:http://bit.ly/2ONUBfx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