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猝死跳樓 拼多多遠程刪照片再竄熱搜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剛進入2021年,中國電商巨頭拼多多屢上熱搜。在過去的一週內拼多多被曝有兩名員工意外死亡。一名女員工下班途中猝死,一名男員工跳樓身亡。緊接著,拼多多遠程刪除照片,再竄熱搜第一。

綜合陸媒報導,1月12日有網友爆料稱,拼多多APP將其手機相冊裡的照片刪除,被vivo手機系統檢測到。該網友還稱,被刪除的照片是自己保存的拼多多活動圖片,並揭發了拼多多的套路。

對此,拼多多客服回應稱,是網友清除緩存造成的,vivo官方客服則稱,如允許對應的權限,該軟件就可以獲取對應的信息。

拼多多工作人員更致電該網友稱,沒有刪除,可以補償30元無門檻代金券。

該消息12日下午在大陸微博竄熱搜第一。

(網絡截圖)

在此之前,進入2021年僅幾天內,拼多多因用工問題屢上熱搜。

1月3日晚,有關「 拼多多23歲女員工加班後猝死 」 的消息在網絡竄紅。據悉,該女員工1998年出生,2019年入職拼多多,負責新疆買菜招商工作。12月29日凌晨一點半,該女和同事走路回家路上突然暈厥倒地猝死。

此外,拼多多一名被解僱的員工,1月11日在微博上發布的一段視頻竄上熱搜。內容是救護車到公司接走了一名工作中暈倒的員工。並附文「第二位拼多多猛士倒下了」。

這個網名是「王太虛」的員工說,7日早上,他上班時看到一名員工被兩人抬上了救護車,隨即拍了張照片。10日,他又在微博上說,因自己發照片被公司發現後被開除。

他還稱,公司的惡劣工作條件,內部員工都有切身體會。有的部門要求員工每月工作至少300個小時,那名猝死的女員工所在崗位甚至被要求每月工作不得少於380小時。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拼多多公司回應說,這名王姓員工被開除的原因是因為他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極端言論」,違反了公司內部的行為準則。

除此之外,1月9日,拼多多又有一名男員工在家中跳樓自殺。

拼多多公司10日證實的這名員工姓譚,去年7月加入拼多多,工作崗位是技術開發工程師。公司介紹說,他在死前剛剛通過試用期,在去年12月30日完成轉正流程。

在員工跳樓及猝死後,拼多多在知乎回應:「你看看底層的人民,哪一個不是用命換錢,我一直不以為是資本的問題,而是這個社會的問題,你可以選擇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選擇安逸帶來的後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們都可以。」

儘管該帳號30秒後迅速刪帖,但此言論引燃網友們的怒火,一時間各平台上均是聲討拼多多聲浪。

對此,拼多多回應,該評論是供應商回復。而這一標準的「出了事就是臨時工」的言論,激起網友們更大的憤怒。

據知乎答主法律人袁亞洋披露,他接受過拼多多員工的諮詢,公司拖延離職時間、工資支付不透明不具體、要求每天工作12小時每月300小時工時、週末單休、節假日法定7天只休5天等違法情況數不勝數。

中共的勞動法雖然規定工人每天工作8個小時,實際上大部分企業,特別是科技企業,都要求工人無償加班。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和京東的創始人劉強東,也都公開表示支持996工作制,鼓勵員工珍惜難得的工作機會,為企業的發展和家人的幸福而努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