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巨頭封號 各界斥責數字霸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美國社交媒體巨頭推特,在永久關閉了總統川普的帳號後,超過7萬個挺川相關的用戶,相繼被推特封號。隨即臉書、YouTube也跟進封殺相關內容。外界批評這是數字霸權。

目前,川普總統已經被禁止使用推特臉書、Pinterest、Snapchat、Reddit和Instagram。川普支持者紛紛轉到新社交平台Parler,不料,Parler卻遭Amazon停止提供伺服器,谷歌、蘋果,聯手下架。

有律師表示聯手封殺總統帳號以及針對某平台,屬於「托拉斯」行為,也就是壟斷。

美國執業律師 葉寧:「聯手封殺本身是一種行使『托拉斯』行為。這種行為不僅是違反了第一修正案,不僅僅是違反了《230條款》下面的免責保護,它還違反了美國的反叛亂法(18 U.S.C. 2155)。這是對美國的戰爭行為,我建議總統立刻頒布行政命令,對總統行使言論封殺的私人網絡的『托拉斯企業』進行緊急託管,強制託管。」

臉書週一(1月11日)宣布,在1月20日當選總統喬·拜登就職之前,將刪除所有提及「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的內容;而推特已經刪除了7萬個挺川者,以及與「匿名者Q」相關的帳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週一在美國之音總部發表講話,批評當前美國左派媒體的言論審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言論審查、政治覺醒、政治正確,都導向了一個方向,那就是披著道德正確外衣的極權主義,如同我們今天在推特、臉書、蘋果和太多的大學校園裡看到的。」

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歐盟事務部長克萊門特‧波恩(Clement Beaune)、墨西哥總統洛佩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澳洲副總理邁克爾‧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領袖曼弗雷德‧韋伯(Manfred Weber)等國家政要,紛紛譴責推特和臉書封鎖川普賬戶,強調言論自由。

川普總統在週二到德州視察邊境牆,在出發前首度公開回應遭科技巨頭封殺。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為科技巨頭們在對我們的國家做可怕的事,我相信這對他們來說,將會是一個災難性的錯誤。」

推特在刪除川普帳號後,股價一度暴跌12%,臉書股價也一度下跌4.4%,谷歌、亞馬遜等指標股也都下跌超過2%,合共蒸發超過1,40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