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含致癌物?醫師:3種顏色較安全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自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口罩成了每人必備的物品,市售口罩的花樣也越來越多,有的是彩色、有的帶花紋和圖案。但近期傳出口罩染料可能有致癌風險,那麼口罩還可安全配戴嗎?民眾如何放心戴口罩呢?

口罩若含禁用「偶氮染料」 可能增加膀胱癌風險

市面上的口罩顏色及圖案越來越多元,但先前曾發生防塵用的不織布口罩被查出使用會致癌的「偶氮染料」,引起民眾擔憂。

偶氮染料主要用於紡織品,其中有22種具致癌疑慮被限用。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因偶氮類的分子結構當中,所含的聯苯胺(Benzidine)或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的結構,進入體內會代謝為芳香胺,經動物實驗證實為致癌物,容易提升膀胱癌的風險。

無論是醫用或防塵用的不織布口罩,有顏色的一層皆為最外層。以三層醫用口罩為例,最外層是可擋口沫等分泌物的塑膠層,中間為過濾層,靠近嘴巴的最內層是沒有顏色的。然而,若最外層使用了被禁用的偶氮染料,即使最內層沒有染料,也仍有風險。

不織布口罩的內層通常沒有染色,但若口罩被口水和汗水浸濕,外層染料就可能滲入。(Shutterstock)

顏宗海解釋,戴口罩一整天後,難免會流汗、有口水,口罩濕掉後最外層的染料成分就可能滲進來。不過,這種情況機率較低。最容易發生的則是戴口罩時,手不小心碰到最外層,此時若沒洗手就用手取食,很可能將毒素吃進去。

有疑慮的口罩 都別用高溫殺菌

這並不代表鮮豔色彩的口罩都有疑慮。許多合格生產的醫療口罩所用的彩色不織布,並非化學染色,而是用「色母粒」加上PP塑膠粒,經高溫高壓熔噴製成。色母粒是一種熱塑樹脂材料著色劑,除了有基本的淡綠、淺藍、白色、粉色之外,還有鮮豔的色彩,例如橘色、酒紅、翠綠色等等。

但無論是醫用或防塵口罩,都不容易從顏色、氣味分辦是用了偶氮染料或色母粒。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毒物專家招名威安撫說,口罩並不是戴在臉上就會釋出致癌物,如果不是將它「吞下肚」或常「拿舌頭去舔口罩」,這些染料不至於大量進入體內。

但偶氮化合物AZO(R-N=N-R’)上的「碳氮鍵」結構若被破壞,例如在強酸、高溫的環境下,可能使連結斷裂釋出致癌物。

先前因口罩供不應求,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示範用電鍋乾蒸口罩殺菌。招名威提醒,色母粒可讓顏色在高溫下不會脫落,用電鍋殺菌沒問題,但若是用偶氮染料的口罩,經高溫蒸過就有釋出致癌物的疑慮。因此,若是買到不明染劑的口罩就不建議以此方法殺菌。

彩色口罩怎麼挑選?這3種顏色較安全

除了禁用的偶氮染料,有些鮮艷口罩還可能添加含鉛、鉻等有毒重金屬的染料,顏宗海呼籲政府機關應嚴格把關民眾使用口罩的安全,並對口罩染劑做出規範。民眾挑選口罩時,應找信譽良好的商家,且購買通過認證的醫用口罩才有助防疫。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認為彩色口罩仍可安全使用,但要留意幾點:

1. 醫護人員多使用藍色或綠色的外科口罩,而民眾常見的淺藍、淺綠、粉紅等顏色的口罩也均使用色母粒著色,如果難以分辨,選這三種顏色比較安全。

常見的淺藍、淺綠、粉紅等顏色的口罩也均使用色母粒著色,挑選這三種顏色的口罩較安全。(Shutterstock)

2. 不要從夜市地攤、菜市場等通路購買超便宜的口罩。例如十片彩色口罩只賣二十元(台幣),有些甚至沒有盒裝標示。

3. 口罩濕了就要更換,減少口水和染料的接觸機會。

因特別顏色的口罩越容易用到特殊染料,越可能危險人體健康。若民眾很擔心買到不合格的彩色口罩,黃軒建議,不如戴一般無特殊染色、無印花的口罩。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