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吃錯當心胃痛、傷陽氣 3類人不宜多吃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許多人喜歡吃大量的水果,認為很養生。水果確實很好,但是,錯誤吃水果的習慣會反過來傷身,引起胃痛、體寒等問題。

水果多是寒涼性 3類體質的人不宜多吃

根據國民健康署飲食指南,一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1份約1個拳頭大,切塊水果則約半碗至1碗。但人們常常會一不小心就吃過多。

因吃水果比蔬菜方便,口感酸甜滋味好,所以有人不喜歡吃菜卻愛吃水果;也有人認為水果營養、熱量少而大量食用。但這都可能導致吃太多,攝取過多果糖,造成血脂過高的現象。

另外,在中醫角度,吃錯水果還會使身體變寒,可能引起胃痛、怕冷,並且傷身體的陽氣。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婦科醫師王嘉涵指出,水果大部分都屬寒涼性,如常吃的橘子、蓮霧、香蕉、奇異果、水梨、葡萄柚、火龍果、瓜果類等等。只有少數如蘋果和芭樂為平性,龍眼、荔枝和榴槤為溫性。

過多寒涼的水果進入體內,就讓陽氣減弱,進而影響五臟六腑的正常運作。除非很強壯的人,多數人體質都有些偏頗,特別是3種體質的人更應留意:

氣虛:特徵是容易疲勞、滿身大汗、易喘、精神不振。氣虛體質的人因氣力不足、能量虛弱,不宜吃過多寒涼的水果消耗能量。

陽虛:症狀是容易怕冷、怕風吹且常手腳冰冷,會有拉肚子及水腫的情況。因寒涼水果會影響陽氣,陽虛的人自然不能多吃。

痰濕:這類患者的體型偏胖、腹部較易囤積油脂,口腔會感覺黏黏的或喉嚨多痰。寒涼水果會影響消化系統,使水分無法正常代謝,痰濕體質者吃太多會使身體累積更多水分。

女性若吃太多水果,還會影響月經。譬如,出現經痛、經期拉長,經血顏色變暗或血量少等情況。青春期少女還會感到體力與精神變差;孕齡期女性會有難受孕的問題;更年期女性則可能造成頻尿、夜尿多。

蓮霧等多數水果屬寒涼性,三類體質及女性不宜過多食用。(Shutterstock)

聰明吃水果 調整食用時間和份量

將水果煮成水果茶,或者蒸熟、燉湯來吃,可減少寒性。但在燉煮的過程中,建議不加糖或少加,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喜歡生吃水果的人,可以依個人食用後的身體反應來調整食用量。王嘉涵指出,因每個人是不同個體,有人吃橘子會拉肚子,有些人則不會。她建議可以先吃吃看,在觀察有什麼不舒服的情況。

常見「不適應」的症狀有:胃痛、胃痙攣、拉肚子、痰變多、肌肉酸痛、怕冷、怕風吹、手腳冰冷等。若有這些情況,就要找出自己適合吃該水果的份量和時間。

調整食用量:例如原本一次吃一顆橘子,變成只吃半顆,並觀察看看,若仍不舒服就再減半,沒有不適則可微增至三分之二。

改變吃水果的時間:調整為只在白天食用水果,晚上不吃或只吃平性的蘋果、芭樂。中午是一日之中陽氣最旺的時刻,寒涼的水果應在中午前食用。

有些女生喜歡將水果當宵夜,但這對身體並不好,太寒涼的結果可能造成晚上多次起來小便或是拉肚子、肚子痛,影響到睡眠。

其它不宜吃寒涼水果的情況,王嘉涵提醒,女性經期時不要吃瓜果類水果,若正在感冒、拉肚子,應暫時避免寒涼水果。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