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出現這4種表現 當心糖尿病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醫生,我的腳不大正常,皮膚科的醫生讓我過來找你看看!」門診室裡一位患者說。患者67歲,因腳部水腫、腳部皮膚變得暗紅,到醫院皮膚科檢查,卻被醫生建議轉到內分泌科就診。「您這是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醫生仔細檢查了患者的雙腳,又看了患者的血糖檢測結果給出診斷。「糖尿病不就是血糖高嗎?我的腳怎麼會出現異常呢?」患者很不解。

醫生詳細介紹了糖尿病與糖尿病足的關係,以及血糖異常升高,腳部往往會出現的幾種表現。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其中15%的糖尿病患者或早或晚的出現糖尿病足潰瘍。為了避免感染,嚴重的糖尿病足患者經常為了保命而不得不選擇截肢。85%的截肢是由足潰瘍引起的,因此,糖尿病足是非創傷性截肢最重要的原因。

糖尿病雖然在病理上只表現出血糖高於正常值,但是這種高血糖的狀態是全身性的。糖尿病患者全身就像被泡在糖水裡,這種高滲狀態會損傷人全身的血管和神經,當然腳部也不能例外。

血糖異常升高 腳部往往會出現幾種表現

熟悉糖尿病足的表現,盡早發現、盡早治療,可以有效降低因糖尿病足而截肢的發生率。那麼,血糖異常升高,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會出現哪些異常呢?

1、皮膚顏色變得暗紅、溫度偏低

長期的高血壓狀態會損傷足部的血管,導致血液不能正常的流動,腳部皮膚就會因為缺血而變得暗紅,嚴重的情況會整個腳部發紫。此外,患者的腳部溫度也會低於常人。如果出現在冬天,很多會誤以為是天冷導致的,但即使在炎熱的夏天,糖尿病足,也會有腳涼、變色的表現。

2、腳部感覺異常

腳部的感覺靈敏度下降,嚴重的會喪失知覺,這是高血糖損傷腳部自主神經的結果。由於腳部感覺異常,患者經常不能及時察覺腳部的危險因素,導致腳部很容易受到損傷而不自知。

3、皮膚乾燥、腳部傷口不易癒合

腳部出現傷口,但是遲遲不癒合,也是糖尿病足的重要表現。這是因為血糖升高,導致營養物質無法被輸送到傷口周圍,傷口不能及時癒合。除此之外,患者腳部的皮膚會變得特別乾燥,有的還會出現皸裂。

4、走路出現間歇性跛行

高血糖還會引起周圍動脈病變,導致患者出現間歇性跛行,也就是行走困難,但是稍作休息之後就會恢復,但是在此運動或者行走時又出現。此外,由於足部神經被損傷,即使患者在休息的時候,腳部也會出現疼痛,也就是我們臨床上常說的靜息痛。

糖尿病足一旦出現,治療難度大、患者負擔重,並且治療不及時、不恰當還可能導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提高對這一併發症的重視,預防重於治療。如果腳部出現以上幾種表現,建議立即到醫院檢查治療。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