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中舞乾坤 桃城手捏壺聯展呈現「茶器之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馬上就要迎來金牛年了,台灣嘉義縣桃城【手捏壺學會】,特別創作、展出了金牛造型的陶壺,延續傳統手捏壺工藝,形象生動,風格多樣。一起去看看。

壺鈕上站著一隻造型逼真的水牛,這是陶藝家配合牛年,特別打造的手捏壺作品;另外,還展出20多位會員的手捏陶壺作品,有茶壺、茶海、朽木、殘竹和茶碗等造型千變萬化的手捏陶壺,每一件都獨一無二。

嘉義縣桃城手捏壺學會理事長田清標:「一共有兩百多件,全部都是手捏成型的作品,所以我們這邊每一件都是唯一的作品,除了電燒之外,瓦斯燒的跟柴燒稍的作品,在這一次都有呈現出來,包括像我們今年又牛年又到了,也有人做牛型的。」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代理主王泊清:「除了在選土、在上釉、在燒製,用了不一樣的手法來展現;那讓我們看到除了在泡茶使用之外,我們也可以把它做一個藝術品來欣賞、來收藏。」

陶藝家將日常生活融入創作中,豐富多樣的釉色表現及彩繪風格,不僅兼具實用性,也讓藝術更貼近生活;同時跳脫傳統意象,展現陶壺的生命與巧藝。

桃城手捏壺學會前理事長李慶仁:「除了說傳統的這一些壺器之外,我還加上了日本的茶碗,還有一些以宋代瓷器為官窯為主的一些釉色。把樹葉桑葉還是用菩提葉,燒在碗裡面,這也是一種創新。」

桃城手捏壺學會總幹事張惠中:「我這一次所展覽的壺,是用大陸的紫砂土下去做,但是用的土的顏色比較淡,因為比較淡的土,它容易在造型上面能夠上色,我的壺上面也刻文字,在文字上面,有一些字句是用從前詩人的句子,這樣子在茶席上面,能夠讓司茶人跟飲茶者,在詩句上面有作內心的共鳴。」

手捏陶藝結合藝術創作,陶藝家以自然為師的壺裡乾坤世界,不但成就了自己豐富的人生,也是延續手捏壺生命的重要推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