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四類中國人入境美國 蓬佩奧宣布新規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為進一步捍衛南海自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宣布一項新制裁令,禁止四類中國人入境美國。包括參與南海大規模填海、建造與軍事化活動的中國企業主管中共官員中共海軍官員以及其他參與南海軍事侵略的中國籍人員。

蓬佩奧1月14日發表聲明,宣布凡是涉入大規模填海、建造或軍事化南海爭議島嶼,或透過威脅等手段阻礙東南亞聲稱擁有南海主權國取得南海離岸資源的中國籍人員,都將被禁止入境美國。

蓬佩奧表示,被制裁的中國籍人員包括中共國企主管、中共官員中共海軍官員以及其他參與南海軍事侵略的中國籍人員。他們的直系親屬也將面臨同樣的制裁。

他強調,美國與所有守法國家在維繫自由開放南海上有深遠利益。「不論軍事與經濟實力強弱,所有國家都應能享受國際法所保證的權利與自由,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內的規定,而無需畏懼受到脅迫。」

蓬佩奧在聲明中還表示,美國商務部14日以涉入中共脅迫其他聲索國行動為由,將中海油集團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南海油氣資源約2.5萬億美元。中共將中海油和其它國有企業武器化,企圖執行北京的非法「九段線」主張。

聲明中寫道,「2014年,中海油使用其龐大的勘測設備HD-981在Paracel群島(西沙群島)附近,恐嚇越南。中海油當時的高管吹噓那台石油鑽機為『可移動的國家領土』。」

商務部說,中海油「屢次騷擾和威脅南海的海上油氣探勘及開採,目的是升高包括越南在內有利害關係的外國夥伴的政治風險」。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國(共)在南海的魯莽和好戰行動,以及為其軍事化努力而積極獲取敏感知識產權和技術,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國際社會安全構成威脅。」

羅斯指出,在中共軍方威嚇中國鄰國的行動中,中海油扮演惡霸,中共軍方持續從政府為邪惡目的所採取的軍民融合政策中受益。

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中共持續派遣漁船隊與能源探勘船,在軍艦的護送下,騷擾東南亞國家在南海區域的油氣開發。

他重申:「美國與依據國際法,試圖捍衛自身主權權利與利益的東南亞國家站在一起。我們會持續採取行動,直到北京停止在南海的脅迫行為為止。」

川普(特朗普)政府一改美國以往的態度,在南海問題上不再採取模糊立場。

蓬佩奧去年7月13日發表聲明,明確指出中共在南海的領土聲索「完全不合法」,批評中共正以「霸凌」方式企圖控制南海。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在南海領土爭議問題上表明立場。

蓬佩奧表示,美國與東南亞盟友與夥伴站在同一陣線,「世界不會允許北京把南海當作其海上帝國」。

川普政府對南海問題正式表態後,美軍隨即派遣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震懾中共的意味濃厚。美國軍方表示,此舉旨在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