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與太太許艷視頻會面 被捕3年來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大陸維權律師余文生被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四年,近日,他在看守所的允許下與妻子許艷視頻會面,這也是余文生被捕3年來,官方首次允許家人與其見面。

綜合媒體報導,余文生2018年初被帶走,家屬及委託的律師一直無法與他見面,11月14日,余文生妻子許艷再次來到徐州市看守所要求與余文生會面,起初看守所工作人員指余文生即將移送監獄,因為疫情正在看守所隔離,拒絕他們會面。

許艷追問究竟丈夫會轉往哪一個監獄,對方說提前兩天才知道,「就算現在知道也不告訴我」。許艷懷疑,看守所是以這種做法做為繼續阻止家屬會見的藉口。

許艷隨後發推文表示,她會繼續堅守在看守所外,要求所方立即安排她會見余文生,「疫情不是阻止會見的理由,我1月4日就聯繫了徐州市看守所,而且有核酸檢測報告,為什麼之前不立即安排會見?現在我到達現場又以疫情15天隔離不讓會見,律師可以會見、也可以視頻會見,余文生律師投監獄前也可以繼續核酸檢測。」

當天下午,許艷又獲看守所回覆,可安排二人視頻見面。許艷得知消息後非常激動,因為3年來他終於可以見到丈夫了。

許艷表示,當天兩人會見了20多分鐘,余文生被剃光頭,失去了3顆牙齒、右手顫抖無法寫字,她看到十分難受。

許艷說:「他是被戴著手銬,坐在審訊椅,穿著看守所的服裝,頭髮都被剃光,戴著口罩出來。我看到他的情形實在非常難受,我也告訴他各界對他的案件關注。這三年來,他非常感謝大家,要我轉達對大家的感謝。」

許艷指,余文生希望可調回北京看守所服刑,她亦要求當局下次能讓二人面對面見面和擁抱。

余文生律師原本是商業律師,2014年因聲援香港「占中」,被中共當局羈押99天,遭到酷刑迫害。出獄後,他開始做維權律師,並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件,加入「中國人權律師團」。

維權律師王全璋2015年在「709」大抓捕中被捕後,余文生成為王全璋的辯護律師。2018年1月15日,余文生的執業證被註銷,1月19日被捕,4月19日,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家屬擔心可能遭受酷刑。

2020年6月,徐州市中級法院一審時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余文生4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3年。刑期從2018年1月19日至2022年3月1日止。余文生隨後進行上訴。據余文生家屬表示,二審拖了6個月也沒有動靜,卻在上個月突然被告知已經判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