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聲明 禁中共參與南海軍事化官員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發布新制裁令﹐禁止參與南海軍事活動及建設的中共官員﹑國企高管﹑海軍官員及其直系親屬入境美國。

國務蓬佩奧週四發表聲明﹐為捍衛南海自由開放﹐宣布對涉入南海有爭議哨所大規模圍墾﹑建設或軍事化﹐或參與脅迫東南亞聲索方﹑禁止其獲得南海近海資源的中國籍人員﹐施加簽証限制。被制裁者包括中共官員﹑國企高管﹑海軍官員﹐以及其直系親屬。

聲明還表示,商務部14日已將中海油集團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理由是涉入中共脅迫其他聲索國行動。聲明說﹐中共將中海油和其它國有企業武器化﹐企圖執行北京非法「九段線」主張。

前美防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很適當的政策。他們要是能早點做就好了。我想他們是以為會有第二任﹐但既然沒有﹐他們就現在做了。這是很適當的政策﹐與聯合國仲裁結果相配。」

近兩週﹐川普政府任期屆滿前﹐採取系列行動﹐包括白宮國安會提早解密《印太戰略框架》機密文件﹐國土安全部發表《應對中共威脅戰略行動計劃》﹐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及財政部也頒佈了一系列針對中共制裁措施。

前美防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可能已經有了非正式的討論和協議。即使沒有﹐這些行動也與兩黨的公開立場一致。你可以置疑(公佈)時間點﹐但我相信拜登政府的官員會認可﹐並繼續這些政策。」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川普政府最近頒佈的都是行政令﹐而非法律﹐未來可被拜登政府隨時取消﹐但並不會很容易。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就像加高堤壩一樣的﹐他其實是把防堵中共的這個堤壩﹐盡可能地加到最大的程度。這樣的話﹐一但是拜登新政府上臺﹐他即使是想要拆這個堤壩﹐或者是削低下來﹐他的成本都會要高很多。」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